close
  1. 網路搜尋引擎業者Google推出Android平台後,就不斷受到外界關注,不過除了手機裝置之外,近期更傳出有廠商將Android改造成 Netbook的作業系統,並且伺機搶攻火熱的小筆記型電腦(NB)市場;由於長期以來市場不斷傳聞,Google有意開發作業系統搶攻原本由微軟 Windows獨強的PC市場,因此Android能夠跨入同樣屬於行動型裝置的Netbook市場,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但是 Android在Netbook市場可能扮演的角色又為何?業界指出,Android本身就是採用Linux所開發而成的系統,雖然其主要針對高階智慧型手機所打造,不過只要透過開放的特性增加部分元件程式,執行包括音效卡、顯示卡或網路卡等PC用硬體裝置功能,也可能達成系統運作的需求與目的。
    由於市場不斷傳言Google可能打造PC作業系統,以擺脫目前在PC市場所遭受的限制;根據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於2008年12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約3分之1的Google員工限制其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受到偵測,更讓外界對Google是否正在秘密打造作業系統,增添更多的懷疑。
    但是Google不僅一次表示,不會開發PC作業系統。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曾指出,目前上網應用已經佔去電腦使用者約95%的時間,因此瀏覽器本身即為PC、網路應用重要的平台和作業系統,至於2008年9月推出的Chrome就是Google的解決方案。
    至於Android真正跨入PC或Netbook市場的機率或許並不高。業界認為,有可能會落入Netbook興起時,Linux業者所遭遇的問題,因為消費者對於PC的使用行為已經習慣Windows操作模式,雖然預載Windows系統的硬體比較昂貴,不過習慣、方便以及相容等慣性使然,導致後來 Linux並未如想像中在Netbook市場中取得優勢,同樣的問題也可能會發生在預載Android的Netbook之上。
    然而手機與 PC的市場板塊發展、使用行為並不相同,其中微軟並非主要的手機作業系統業者,同時也沒有1家寡占式、獨強的局面;因此Google推出Android採取開放、免授權金的策略,目的在於以更低的價格、更快速打開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市場的同時,其後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購併手機作業系統業者 Symbian,並促其亦成為開放平台,已可見Android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衝擊。
    回到PC市場,目前還沒有其他業者真正宣布已經完成相關的產品規畫,因此「Android小筆電」暫時看來還只實驗性質居多。同時Google是否會把Android適用到PC產品,或是另有計畫,勢必也將是持續受到關注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