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不管怎樣,Dram 的報價已經逐步回到了成本邊緣了,但是政府也應該要動起來了吧!!不能夠錯過這一個好機會,也或許要投資一些國外的廠商,取得可以談判的股權好好的要這些廠商回過頭來投資台灣吧!

 

上游DRAM廠沒有願意多出貨,7日1Gb容量的DDR2 eTT價格單日大漲11%,正式站上1美元關卡價位。日前DRAM業者傳出,這次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鳴槍大力拉抬DRAM價格,主要就是怕台灣DRAM業者和爾必達(Elpida)和美光(Micron)整合成功,成為未來三星主要的勁敵,因此將價格拉上來,讓各廠間進行整合的決心能打消,與其讓台、美、日DRAM聯盟成形,不如讓每1家DRAM廠都能苟延殘喘的活下去,對三星最有利。

7日1Gb容量的DDR2 eTT價格單日大漲11%,成為近年來少見的漲幅,主要還是靠供給端貨源減少的帶動,目前包括三星、美光、爾必達等國際大廠,以及台系的茂德、南亞科、力晶等DRAM廠都開始減少供貨量,台系廠商是因為減產效應在第1季明顯發酵,國際大廠則是因為有意鎖貨,逼PC OEM廠就範,能一舉抬高合約價格。

英鼎科技認為,目前DRAM市場的需求其實不強,但現貨價格暴漲,不乏是因為人為炒作氣氛的因素,但如果現貨價格持續走揚,即使1月的合約價僅能小幅上漲,下旬的價格絕對可進一步走高。

另一方面,DRAM廠也認為,雖然台廠宣布減產的消息已久,但市場都不買單,這次DRAM價格開始反彈,還是由三星開第一槍,先減少供貨以拉抬價格上揚,台廠和其他DRAM廠因為背負的虧損壓力沈重,因此不得不跟進,也樂於此時看到價格上漲。

然 DRAM廠也分析,三星在此時喊漲DRAM價格,另一用意是擔心台灣DRAM廠整合成功,和爾必達或美光聯手成為其強勁的敵人,三星未來將深受威脅,因此選在此時間點將價格拉上來,讓大家還有喘口氣的機會,不會因為財務壓力大,因此一直想進行整合,好讓整起整合案能走向破局。

記憶體業者分析,三星2008年打壓價格,但現在沒有1家被逼出戰局,連奇夢達(Qimonda)也拿到政府的紓困金,海力士(Hynix)也獲得南韓政府的金援,台廠更是進行大整併案,三星眼見形勢不對,因此在大家都減產發酵之餘,來大拉價格,的確讓整個DRAM產業整合的氣氛走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