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不管哪個產業,面對不確定的年代,現在都是降低支出,也導致了人們的沒信心,不管怎樣,對於大尺寸的面板,應該是沒有辦法持續成長的,反倒是32”TV 的需求量放大了,畢竟庫存消除的差不多,希望繼續維持下去,要有消費才有正向的循環壓!

夏普擬刪減2009年4月~2010年3月的資本支出至2,500億日圓左右,同時也計劃將目前興建中的新廠投產時間自原先規劃的2009年10月延後至2010年初,而對應2009年不確定的大環境因素,台、韓面板廠也一致的降低資本支出,遞延生產線設備,在此情況下,面板廠認為,應可讓2009 年產能過剩的情況有所改善,只不過在全球不景氣的包圍下,目前廠商對於2009年的面板市況依舊很難樂觀的起來。

面對2009年不確定的大環境,面板廠以戰戰兢兢的思維來因應,包括友達、奇美電子、華映等台系面板廠在內,都已經調降2009年的資本支出,彩晶甚至還凍結2009年的資本支出,顯見面板廠確實小心翼翼的在應戰。
以友達來說,第2座7.5代廠將分成2個階段開出,其中第1階段單月3萬片的玻璃基板產能,預期在2009年第3季開始量產,至於第2階段則預計延至2010年才開出。不過友達的8.5代廠則如期開出,初期4萬片玻璃基板的月產能,預計在2009年第3季量產。
至於奇美電方面,8.5代線第1階段雖然將如期裝機,預計在2009年下半開始量產,但3萬片全產能開出的時間恐將等到2010年,至於奇美電8.5代線第 2階段則決定延後,目前尚未有量產的時間表。奇美電2009年的資本支出更是大幅度調降,估計奇美電從2008年11月起至2009年底為止,長達14個月的資本支出僅有新台幣350億元左右。
而華映原本計劃將原有6代線產能由現有9萬片提高到2009年滿載12萬片的規劃,但對應大環境不好,時間點將延長到2010年,2009年6代線預計僅會提高到10萬多片,其餘如次世代廠的規劃興建等均將延後,待景氣明朗再定奪。

至於彩晶方面,更是鬆口表態將凍結2009年的資本支出,2008年的資本支出更僅有25億元;群創同樣將原計劃於2009年底達到單月投片9萬片的設備產能,初期先降至6萬片因應,同時亦放緩廈門LCD模組廠及系統組裝廠的設廠進度。
從此看來,台系面板廠對於2009年不佳的市況,已用積極的態度在因應,再加上韓系面板廠LG Display在2009年的資本支出也降至1.5兆~2兆韓元,可見全球的面板廠均嚴格控制2009年的資本支出,且紛紛延後擴廠計畫,如此一來,應該可以讓2009年面板產能過剩的情況有所改善,至少不會在需求已經不振的前提下,添增更多、更糟的供過於求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