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全球液晶電視總需求量雖然上看1億台的總量,但受金融海嘯等因素影響,讓40吋以上液晶電視需求佔比30%以上的美夢落空,且由於消費者仍以購買32吋液晶電視為多,某方面也是造成2008年面板供過於求的元兇之一。展望2009年,雖然市場預估由於已開發國家液晶電視滲透率已高,後續這些區域對液晶電視的需求成長性將趨緩,但經由新興市場需求趨動,預估2009年液晶電視總需求量仍可有15~20%的成長性出現,總量約落在1.2億台上下。

而2009年液晶電視需求轉朝新興市場趨動,某方面表示液晶電視已更平價,新興市場的白領階級願意替換家中傳統 CRT電視成薄型電視。然值得注意的是,對液晶電視品牌廠家而言,如何改變液晶電視推廣戰術,意識到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國家的消費購買習性的不同,看似成 2009年液晶電視市佔爭奪的主要決勝細微關鍵。

以往液晶電視品牌大廠銷售產品的訴求,除價格誘因外,造型與功能為多數業者訴求強處。舉例而言,拼除內建HDMI、高對比等同質性高的性能不談,近年Sony Bravia液晶電視,主打訴求為Full HD解析度的導入,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波爾多系列液晶電視,則強調其宛如紅酒杯高雅造型的工業設計,樂金(LG)對液晶電視的訴求,則同樣擺在產品造型上,其獨特的類似紅眼的開關按鈕設計,也是其主打的重點。

但以實際液晶電視銷售為例,近期持續詢問不同新購液晶電視的消費者,可發現1個有趣的現象,以家中有長輩的家庭為例,可發現有些家庭購買液晶電視收看電視節目時,一進廣告時間,家中長者就有意把電視關掉,然後再按經驗法則決定開電視時間,進一步詢問為何如此,得到的回答是,液晶電視比較大台,看起來比較耗電。

另外,常被問及的還包括,液晶電視比以往CRT電視大台,小孩看久,會不會容易近視等問題。由此來看,強調省電、不會近視,加上價格平易近人等誘因,應會是2009年液晶電視品牌商廣告訴求最感人的創意。

再以印度市場為例,有業者反應,印度消費者對液晶電視的聲音要求,遠高於畫質的要求。主因在於印度的影視節目多為歌舞劇,且消費者對音樂喜好與播放品質,高於實質畫面,因此想在印度市場拓展液晶電視,得先了解當地風土民情才行。

簡單來說,液晶電視越來越深入一般平常家庭,除透過價格誘因打動消費者的購買慾外,如何更體貼感受消費者的實質需求同時解惑,就有機會成為市場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