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金融機構過度擴張投資金額,而導致金融市場泡沫化,進而引發多家銀行和投資機構倒閉的金融海嘯,多國政府無不祭出紓困、降息等方案搶救,期盼能緩和的其猛烈的後座力,然而在科技市場也同樣如此。
為了因應供過於求的市況,以及即將萎縮的消費者終端需求,除了裁員撙節成本之外,減產可說是另一帖特效藥,不但能降低支出,紓緩供給面,並有助於減少損失,也因此記憶體和TFT LCD面板在艱困的市況中,廠商們在殺價聲隆隆、以及過去虧損血流成河的慘痛教訓中,早已達成默契,紛紛進行減產。

科技業在此波最先感受到轉向低溫的即為TFT LCD面板業,由於面板業景氣原自2008年下半就要開始走向循環的低谷,早在7月即敏感嗅出即將來臨的低溫警報,包括友達、奇美、華映、LG Display等大廠即開始進行減產。
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即是9月中旬開始金融及投資機構倒閉的震撼,隨後金融風暴如骨牌效應不斷擴大,衝擊終端消費者買氣急凍,也使得大多數廠商皆延續減產至第4 季,並且加入減產行列的廠商還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夏普(Sharp)、彩晶、以及傳聞中日廠IPS Alpha,可說是面板業的全民運動了。

TFT LCD面板廠商減產的同時,其影響效應相當大,如今已波及上下游相關產業,例如零組件廠生存條件則更加嚴峻,其中彩色濾光片(CF)、偏光板、模組廠已經相繼傳出產能暫停的消息,而上游康寧(Corning)也隨著台灣面板廠相繼減產,中科廠第4階段興建及新產能進度暫緩,可能延後至2010年,同時將於第4季進行熔爐維修,2009年初部分產線停產。

另一方面,在記憶體市場則未如面板廠商即早作好降低供給量的準備,市場戰況慘烈,價格一再下探,讓廠商們苦不堪言,也因此終於在9月首度由力晶宣告將進行減產,其後爾必達(Elpida)、海力士(Hynix)相繼跟進,11月起自美光(Micron)入股華亞科後,後者亦表示將減產,茂德、南亞科也相繼傳出有意減產聲。

如今預計減產潮將蔓延至其他產業,不過由於其供過於求尚未嚴重,則其因應動作尚未浮現,減產可望為景氣急凍時期,讓產業不會瞬間摔至低谷,不過預期消費者支出縮水應會在2009年更為顯著,廠商們的減產效應絕對有助於緩和血流成河的場面,但減產的苦日子還要多久,還是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