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不管怎樣,Dram 的報價已經逐步回到了成本邊緣了,但是政府也應該要動起來了吧!!不能夠錯過這一個好機會,也或許要投資一些國外的廠商,取得可以談判的股權好好的要這些廠商回過頭來投資台灣吧!

 

上游DRAM廠沒有願意多出貨,7日1Gb容量的DDR2 eTT價格單日大漲11%,正式站上1美元關卡價位。日前DRAM業者傳出,這次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鳴槍大力拉抬DRAM價格,主要就是怕台灣DRAM業者和爾必達(Elpida)和美光(Micron)整合成功,成為未來三星主要的勁敵,因此將價格拉上來,讓各廠間進行整合的決心能打消,與其讓台、美、日DRAM聯盟成形,不如讓每1家DRAM廠都能苟延殘喘的活下去,對三星最有利。

7日1Gb容量的DDR2 eTT價格單日大漲11%,成為近年來少見的漲幅,主要還是靠供給端貨源減少的帶動,目前包括三星、美光、爾必達等國際大廠,以及台系的茂德、南亞科、力晶等DRAM廠都開始減少供貨量,台系廠商是因為減產效應在第1季明顯發酵,國際大廠則是因為有意鎖貨,逼PC OEM廠就範,能一舉抬高合約價格。

英鼎科技認為,目前DRAM市場的需求其實不強,但現貨價格暴漲,不乏是因為人為炒作氣氛的因素,但如果現貨價格持續走揚,即使1月的合約價僅能小幅上漲,下旬的價格絕對可進一步走高。

另一方面,DRAM廠也認為,雖然台廠宣布減產的消息已久,但市場都不買單,這次DRAM價格開始反彈,還是由三星開第一槍,先減少供貨以拉抬價格上揚,台廠和其他DRAM廠因為背負的虧損壓力沈重,因此不得不跟進,也樂於此時看到價格上漲。

然 DRAM廠也分析,三星在此時喊漲DRAM價格,另一用意是擔心台灣DRAM廠整合成功,和爾必達或美光聯手成為其強勁的敵人,三星未來將深受威脅,因此選在此時間點將價格拉上來,讓大家還有喘口氣的機會,不會因為財務壓力大,因此一直想進行整合,好讓整起整合案能走向破局。

記憶體業者分析,三星2008年打壓價格,但現在沒有1家被逼出戰局,連奇夢達(Qimonda)也拿到政府的紓困金,海力士(Hynix)也獲得南韓政府的金援,台廠更是進行大整併案,三星眼見形勢不對,因此在大家都減產發酵之餘,來大拉價格,的確讓整個DRAM產業整合的氣氛走弱。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提升新產品iPhone與iPod touch的產品價值,以求創造產品差異化的競爭優勢,蘋果於2008年7月11日開張名為App Store的下載平台。該平台可讓使用者下載應用程式,並於iPhone與iPod touch上執行。自開張後App Store無論在應用程式數量或下載次數方面,均持續成長,截至營運5個月後,App Store的應用程式數量已超過1.2萬,下載次數亦突破3億次,此成績可說相當亮眼。
已建立正向循環機制的App Store
不過,平心而論,單從應用程式數量與下載次數統計,難以斷定這樣的表現到底是好或不好,原因在於過去並無類似營運模式可供對照。即便Symbian或 Palm均推廣過類似生意,但可明顯看出均屬玩票性質,不似蘋果有系統與制度的營運,更遑論這2個平台應用程式數量,在推廣好幾年後才突破1萬,與App Store成長速度可說天差地遠,故不全然適合作為對照組,以判斷App Store目前的營運成績「好不好」或「有多好」。
然而,這並不代表無法衡量創新事業的發展現況與潛力。從已經陸續有許多開發者,在App Store賺到實際的商業利益看來,此平台已進入正向循環狀態,亦即iPhone與iPod touch銷售量之成長吸引更多開發者投入,而更多開發者投入所推出的應用程式,又吸引更多消費者購入並提升iPhone與iPod touch銷售量,這又會再進一步提升開發者投入的意願。而此種正向循環之機制建立,乃是確立平台是否有市場價值與競爭力的重要衡量指標。
最明顯的實例,在於2008年聖誕佳節iPod touch熱銷之際,App Store的許多熱門應用程式,如遊戲類的Hit Tennis,銷量也同時成長數倍。雖難驗證「應用程式下載與購入iPod touch」之關連程度,但從硬體銷量與應用程式下載數量之連動看來,iPhone或iPod touch與App Store的價值整合程度日益升高。而此種整合價值,正是蘋果未來重要的關鍵優勢。
免費不再是唯一王道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全球金融機構過度擴張投資金額,而導致金融市場泡沫化,進而引發多家銀行和投資機構倒閉的金融海嘯,多國政府無不祭出紓困、降息等方案搶救,期盼能緩和的其猛烈的後座力,然而在科技市場也同樣如此。
為了因應供過於求的市況,以及即將萎縮的消費者終端需求,除了裁員撙節成本之外,減產可說是另一帖特效藥,不但能降低支出,紓緩供給面,並有助於減少損失,也因此記憶體和TFT LCD面板在艱困的市況中,廠商們在殺價聲隆隆、以及過去虧損血流成河的慘痛教訓中,早已達成默契,紛紛進行減產。

科技業在此波最先感受到轉向低溫的即為TFT LCD面板業,由於面板業景氣原自2008年下半就要開始走向循環的低谷,早在7月即敏感嗅出即將來臨的低溫警報,包括友達、奇美、華映、LG Display等大廠即開始進行減產。
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即是9月中旬開始金融及投資機構倒閉的震撼,隨後金融風暴如骨牌效應不斷擴大,衝擊終端消費者買氣急凍,也使得大多數廠商皆延續減產至第4 季,並且加入減產行列的廠商還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夏普(Sharp)、彩晶、以及傳聞中日廠IPS Alpha,可說是面板業的全民運動了。

TFT LCD面板廠商減產的同時,其影響效應相當大,如今已波及上下游相關產業,例如零組件廠生存條件則更加嚴峻,其中彩色濾光片(CF)、偏光板、模組廠已經相繼傳出產能暫停的消息,而上游康寧(Corning)也隨著台灣面板廠相繼減產,中科廠第4階段興建及新產能進度暫緩,可能延後至2010年,同時將於第4季進行熔爐維修,2009年初部分產線停產。

另一方面,在記憶體市場則未如面板廠商即早作好降低供給量的準備,市場戰況慘烈,價格一再下探,讓廠商們苦不堪言,也因此終於在9月首度由力晶宣告將進行減產,其後爾必達(Elpida)、海力士(Hynix)相繼跟進,11月起自美光(Micron)入股華亞科後,後者亦表示將減產,茂德、南亞科也相繼傳出有意減產聲。

如今預計減產潮將蔓延至其他產業,不過由於其供過於求尚未嚴重,則其因應動作尚未浮現,減產可望為景氣急凍時期,讓產業不會瞬間摔至低谷,不過預期消費者支出縮水應會在2009年更為顯著,廠商們的減產效應絕對有助於緩和血流成河的場面,但減產的苦日子還要多久,還是未知數。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儘管記憶體封測業2009年首季仍陷低潮,在DRAM客戶紛減產下,後段封測廠產能利用率亦下滑,現階段以擁有金士頓(Kingston)靠山的力成最高,產能利用率70%;主要客戶分別為茂德和力晶的南茂(含泰林)和日月鴻,產能利用率則不到 30%,表現最疲軟;至於福懋科、聯測則為60%和40%。因此,除力成之外,各廠首季均難逃虧損,所幸DRAM價格於近日反彈,記憶體產業露出難得曙光,封測廠亦略鬆口氣。

由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有意調高DRAM售價,6日1G DDR2報價應聲上漲到每顆0.9美元。聯測總經理徐英琳認為,記憶體產業已漸入佳境,最大供應商三星已停止倒貨,有助於報價反彈,預期第1季可望見到每顆1美元報價。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則認為,由於台灣政府介入整併DRAM廠,三星意識到靠殺價趕出台廠策略無法奏效,自然會停止倒貨,價格就有機會反彈。

不過,由於DRAM主要客戶先後宣布減產,包括力晶減產25%、茂德30%、爾必達(Elpida)10%、海力士(Hynix)30%、華亞科20%,但實際減幅可能比原預估更大,而NAND Flash客戶東芝(Toshiba)也宣布減產30%,蔡篤恭表示,減產效應逐漸顯現,產能利用率從80%降到70%,平均價格(ASP)下滑5%,預估2009年第1季業績將比2008年第4季衰退20~25%,然力成仍將力守單季小賺,將是唯一獲利的記憶體封測廠。

至於其他記憶體封測廠,產能利用率表現與客戶結構有關,其中,福懋科以南亞科和華亞科為主要客戶,目前福懋科產能利用率約維持在60%,後續得視南亞科和華亞科轉換美光(Micron)製程進度而定,以福懋科目前產能利用率推估,頂多維持損益兩平,不排除會出現虧損情況。

聯測主要客戶之一亦是南亞科,徐英琳預估,首季產能利用率可能維持在40%左右,單季營收將與上季持平。聯測2008年第4季營收較第3季大減3~4成,由於基期已低,即使2009年首季與2008年第4季持平,亦是處於低檔。徐英琳不諱言指出,首季可能會出現虧損。

南茂集團和日月鴻為目前產能利用率偏低的封測廠,其中,茂德和力晶為南茂集團主要客戶,由於茂德營運陷入困境,力晶減產鎖貨,後段訂單自然疲軟,旗下測試廠泰林目前產能利用率僅2~3成。泰林總經理卓連發表示,該公司訂單自2008年11月起急降,預料2009年1月狀況仍無起色,首季營收可能季減達 20%,本業恐連續2個季度出現虧損。

日月鴻主要客戶為力晶,在力晶壓抑出貨下,日月鴻產能利用率亦低迷,公司月產能規模5,000萬顆,但實際出貨量僅1,000萬~2,000萬顆,產能利用率僅2~3成,虧損恐將難免。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子紙顯示器發展多年,國際上投入開發的大廠不計其數,但是終於由台廠元太成功量產,隨著電子書需求在軟硬體以及內容等各方面條件逐漸成熟之下,正要開始起飛,包括友達、奇美電子、華映、勝華等廠商相繼投入,台廠在顯示器領域,終於有一項技術取得領先。

話雖如此,一如TFT等初發展階段,關鍵技術一向掌握在日系大廠手中,電子紙最重要的材料、也是最主要的成本之一的薄膜(film),由於用於電子書的薄膜材料,目前供應也由E-ink所壟斷,對台廠來說,不管電子書市場如何蓬勃發展,單一材料來源本來就不是健康的情況,更何況掌握在外商之手,價格彈性低、技術不能內化,並不是一個好現象。

電子紙材料供應鏈在地化

也因此,包括工研院、面板廠都相當樂見SiPix的出現,儘管SiPix切入時間較晚,但工研院在各項技術成果試做上,一直與SiPix搭配為主,包括已經量產 E-ink電子書的元太,以及即將切入生產的友達、奇美電、華映、勝華等,也是同時採用E-ink、SiPix的產品進行試做及測試,這對SiPix而言是很關鍵的機會,也是一大挑戰。

相較於E-ink在電子書市場耕耘已久,並歷經與一線國際大廠合作之後,產品已經調整上了軌道,SiPix在電子書市場的著墨,明顯與E-ink還有一段距離。

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說,目前全球對電子紙顯示器量產最積極的顯示器業者,都集中在台灣,在行銷、業務、認證、開發等各方面,對SiPix而言,也是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

再從供應鏈以及技術本土化的角度來說,SiPix雖然發跡於美國,但畢竟是台資企業,加上2009年總部以及生產線都將轉移到台灣,對於台灣電子紙顯示器的未來發展,應該也有相當良好的催化作用。

TFT產能閒置  成最佳發展契機

電子紙材料商過去難以跨入較高階的矩陣式顯示器市場,主要是缺乏TFT LCD製程配合,尤其是TFT LCD面板本身即是全彩顯示器,市場遠比電子紙龐大,價格也相當具有競爭力,因此在2008年以前,TFT廠商很難接受回頭生產灰階顯示器,甚至2007 年TFT LCD面板供不應求,面板廠無心也無暇投入電子紙市場。

但是元太成功量產之後,不僅綁上亞馬遜(Amazon)以及Sony 2大品牌,市場需求更出現即將起飛的趨勢,也吸引到面板廠開始對電子紙市場的關注。不過真正的誘因還不僅止於此。

2008年下半TFT LCD面板景氣急遽下滑,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從上半年的滿載,逐月下降到年底平均不到5成,甚至許多產線已經不得不暫停,工廠也有全面停工之虞。

這時候,唯一還在受缺貨所苦的顯示器,只剩下電子書。而這時候的面板廠,有人、有產線、有現金,如果能順利開拓另外一條產品線,多少讓部分閒置的產能不至於養蚊子。

儘管電子書市場規模仍小,對TFT LCD面板廠來說,實際上杯水車薪,就算短期間能量產,貢獻也有限,不過就面板廠的中小尺寸應用來說,中小尺寸本來就規格複雜、產品相當多元,多開拓一項顯示技術應用,也等於增加未來開拓客戶訂單的彈性。

加上電子書應用,不僅北美市場火熱,在大陸地區也相當受歡迎,不管基於省電、取代紙張等環保節能概念,或是可攜帶閱讀大量資訊等電子產品的需求,電子書長期的成長趨勢更加確立,也是吸引面板廠進入布局的主要原因。

等待多年的天時地利

電子書已經發展相當多年,除了電泳技術之外,也有許多有機材料的開發,但是過去不管是軟體、硬體、內容、通路、數位化程度、品牌、甚至使用習慣,都遠不如現階段的環境成熟,也因此發展斷斷續續,未能構成較具規模的供應鏈。

繼元太量產,以及亞馬遜、Sony強力行銷之後,電子書市場終於等到一個即將綻放的時間點,而台廠在其中也佔了一個相當有利且關鍵性的地位,除了中段的面板生產、組裝之外,未來隨著材料技術更加成熟,台廠也相當有機會發展出供應鏈更完整、自主性更強的顯示器產業。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