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 什麼時候Apple 曾將把許多夕陽技術或是產品,翻轉成為最具商機的產品!之前真的有聽說過台灣媒體總是捧Wintel的場,文章中也將MID搞入這個文章內! 重點應該是Apple 總是能夠將一些技術,進行統合!並且導入新的人機介面!在Iphone之前,誰有聽過多點觸控這件事情?

在iTune 出來前,也是一堆人看衰他,總覺得沒有這種獲利模式

在Zune 或是其他產品推出時,也是台灣媒體老是封為Ipod Killer! So far, 我不知道有誰麼人機介面,可以打敗Ipod, 但是音質確實不好就是了!也不可諱言的是, 在Apple品牌加持下,很多Apple 死士們總是會掏出現金來買的

以下是內文

 

蘋果(Apple)曾經把許多夕陽技術或產品,翻轉為全球最具商機的產品,MP3播放器的iPod、還有改變小尺寸手機螢幕思維的iPhone,在配合軟體介面的成功基礎上,別人做不到和不敢嘗試的東西,蘋果都有實力把它做活。而蘋果應用觸控面板技術的下一步,有人說要做Netbook,但更多人看好放大版的iPhone!

就觸控面板技術應用,蘋果已經玩上癮,傳台廠液晶顯示、導電玻璃廠商如勝華科技等業者,已經參與研究開發,不過蘋果龜毛的要求,讓配合的廠商一修再改,一塊玻璃觸控面板來回研發了近1整年,蘋果iPhone的下一步,可能作出7吋以上的超大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再結合工藝精品設計及原有的iTunes軟體介面平台,試著想想,如果蘋果iPhone變成7吋大小的MID,有沒有可能改變市場對現有 MID觀感的改變。

蘋果在桌上型電腦(DT)市場近年主軸導向All In One 的iMac系列,筆記型電腦(NB)市場光是13.3吋、15.4吋規格面板的MacBook、MacBook Air等,就能在2008年將出貨量拱上700萬~800萬台,而MP3市場有iPod、iPod nano大賣,2007年開始切進智慧型手機推出iPhone,也引爆全球電信市場熱潮。

蘋果善於把過去原本就有的舊概念轉成新創意,加上能讓硬體串成一線的iTunes軟體界面,蘋果進軍Netbook及MID市場的可能性都很高。不過,蘋果推出任何一項產品,都是基於消費需求面,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獨特訴求,例如當初iPhone在推出前,被市場猜測是手機加上聽音樂,但最後卻是創造更多使用新體驗,包含開放式軟體開發界面,讓全球軟體天才共同創造應用平台的無限可能。而蘋果推出新產品十分謹慎,也絕對有他獨特的賣點,這個賣點可以跟既有競爭者或自家產品有所區隔。

蘋果在10多年前發展牛頓系列PDA遭遇滑鐵盧,但當時蘋果iTunes界面及商業模式還沒出現,現在更有了iPhone多點觸控及隨處隨地無線上網的技術支援,若再延伸推出7吋以上的MID產品,蘋果計劃多年跨足於GPS、影音、以及遊戲市場的版圖,可以說將跨一大步。

市場仍傳言蘋果推出小尺寸多點觸控Netbook產品的可能性極高,但英特爾(Intel)力推多年卻仍舊被市場看衰的MID市場,一旦能拉攏蘋果來打開市場局面,蘋果不僅不需要與華碩、宏碁、惠普、戴爾等硬搶同樣1顆Atom處理器,英特爾給予的支援也肯定不小。只是更多資料顯示蘋果打算自行研發獨立架構,以減低功耗及限制,顯示蘋果對英特爾Netbook或MID架構存在不小的意見。

現在超過7吋的電容式玻璃觸控面板,已經確定是蘋果積極搶進的技術領域,蘋果iPhone的下一步,把數位相框、行動影音娛樂、電子隨身記事本、照相機、Google Map、車用導航、電子琴、語文翻譯、股票機等等結合以創造新體驗,實現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了。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觀點: 內文中的,希望真的可以藉由入股爾必達獲得關鍵技術了!但是看到裡面,希望不要將茂德的負債帶進來,就很反感。你也借了不少錢! 總不能叫政府把所有的都吞下去吧!但是真的要利用這個不景氣,好好將自主技術掌握在手中,危機也是轉機

以下為本文

 

台灣DRAM產業危機隨著茂德向政府申請紓困後,正式進入攤牌階段,力晶和華亞科亦希望同霑雨露。由於近期傳出力晶計劃以瑞晶作平台,邀請政府投資入股,且茂德和力晶三廠都將併入瑞晶,未來DRAM生產製造以瑞晶為主,力晶將轉型成晶圓代工角色,另外,更傳出台灣政府為進一步取得DRAM技術,將金援入股爾必達(Elpida)。不過,華亞科方面亦傳出有意以「新平台」之姿,說服政府入股投資,屆時各DRAM陣營發展將更明朗化。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台灣DRAM產業問題就是每1家規模都太大,負債也太多,未來要走向整併方向,一定要有1個體質較輕盈的平台作架構,將各家DRAM廠納入此平台。他也坦承,的確向政府提出投資瑞晶計畫,主要考量是瑞晶的體質和營運都比力晶強健,因此,以瑞晶名義邀請政府來投資,會是比較適合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政府傾向金援的對象是瑞晶和爾必達,其中,力晶三廠和茂德都將併入瑞晶,而金援入股爾必達的目的,是為取得DRAM核心技術,為台灣未來DRAM產業發展鋪路,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最大DRAM中心。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觀點:

記得之前有分享過Digitimes的文章,碰到寒冬的情況下,韓廠們大多會靠在一起進行取暖動作,也就沒有那麼寒冷,對於台灣廠商,真的該好好想想,我們有一地接單,全球出貨的能力。但是沒有品牌廠商,當面對全球競爭,真的該想想如何利用這個製造能力,培養出好的品牌,不要老是做代工這種Hard Money

以下為本文

經濟不景氣,全球廠商多數難以倖免,但以TFT LCD面板廠來說,韓廠與台廠雖然都蒙受不景氣之苦,但境遇卻大不同。
由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以及LG Display擁有品牌優勢,因此韓面板廠在產能去化上明顯具有優勢,台灣面板廠對品牌大廠而言,扮演著屬於產能緩衝的角色,在目前需求緊縮的情況下,品牌大廠採用內製面板,減少對台採購的量能,為台灣面板廠TV訂單大幅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韓廠的折舊年限較短,一般來說台廠的折舊年限為6年,至於韓廠的折舊年限為4~5年,以LG Display來說,其6代廠的主體結構折舊年限在2008年陸續到期,因此折舊成本自第3季起明顯降低,成為韓廠的優勢。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DRAM 業目前看起來越來越努力的在減產中, 讓我想起來郭台銘之前所說的,錢是英雄膽,但是過去由於政府的做多, 讓這些大老們能夠不斷的借到Easy Money,不斷的借錢-> 擴產->再借錢 ->再擴產! 這一波希望台灣的廠商可以想清楚,不要老是只在想Cost Down, 老是在成本樽節上著墨,想想下一個十年要什麼。

 

DRAM廠產業繼無薪休假制度後,可能將吹起裁員風,外界點名DRAM廠目前面臨嚴重的產業困境,然無薪休假和執行長(CEO)減薪是不夠的,應該要重新考慮人力分配,不能只一昧要求紓困,雖然顧及員工工作權,但有漠視股東權益意味。對此力晶表示,雖然目前以無薪休假為主,的確有考慮裁員,主要是檢視每個部門效率,讓營運更精簡,而華亞科也傳出已開始裁員,然公司表示,只是評估中;只有茂德目前仍表示,不會裁員。

最近科技產業最夯的話題是無薪休假、CEO減薪和裁員,台灣DRAM廠由於開始減產,因此都開始實施無薪休假制度,先以「作4休3」方式為主,未來價格再跌下去,說不定「作3休4」的策略都會出來,休假時間都比工作時間多。

在CEO減薪方面,茂德也於11日緊急開會宣布,公司原本在11月即開始減薪15%,預計在12月將擴大減薪幅度至20%;力晶也表示,管理階層已開始減薪10~20%,本月底將1週輪休1天,與大家共體時艱。

除了無薪休假和高層減薪之外,近期外界也將矛頭指向各家DRAM廠,認為DRAM廠現在面臨資金困境,大家都要政府伸出援手救助,股價也剩下水餃皮的價位,應該要重新檢視人力配置和運作,在要求政府救DRAM產業同時,自己也要先精簡人力成本,若是不裁員,等於只想到員工權益,卻漠視股東利益。

對此力晶表示,目前雖以無薪休假為主,但的確會檢視各部門人力,以發揮最大效率為原則;傳出華亞科其實已開始裁員,華亞科則表示,對於裁員,的確考慮中,但還沒開始;惟有茂德仍表示不會裁員,現在新竹的人力集中在2廠,中科的人力集中在3廠,有些員工已經相繼離職,現在員工人數不到6,000人。

此外,目前DRAM廠已決定在聖誕節與農曆年期間進行大休假,為期從11天至3週不等,等同變相「二度減產」。記憶體業者估計,加計原本已減產25~30%的部分,此波「長假效應」可能會讓台灣DRAM廠產出少掉40~50%之多,相當於半個三星電子的產能。

其中力晶規劃從本月底耶誕節拉長假期至2009年元月初,且農曆年的假也高達11天假,茂德則規劃農曆年前員工輪流休假,可能為期3週之久;南亞科也鼓勵員工在聖誕節和農曆春節後1週多放無薪假,盡量參與這次台灣DRAM產業大規模的減產計畫。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ther

產業觀察:對抗不景氣 面板廠保命有6大招數

clip_image001

郭靜蓉/電子時報clip_image002

2008/11/28

2008年對TFT LCD面板廠而言,真是最富戲劇性的1年!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