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全球肆虐,各國無一倖免。景氣走衰,低迷氛圍瀰漫科技業,裁員、停工消息頻出,而向來不輕易動裁員大刀的日廠亦頂不住此次的寒風,逼著亦得使出裁員、停工等措施,修生養息等候下一個黎明到來。其中,東芝(Toshiba)、Sony等日本重量級科技大廠此次亦受創頗深。以Sony為例,在此波金融風暴的裁員比率雖不到1成,然因家大業大,人數亦達8,000人之多,影響層面不小。體質不錯的日廠是如此,體質差的日廠更難以為繼。
較早傳出裁員訊息的佳能(Canon)、東芝計劃裁減位於九州廠房的派遣員工,人數約達1,600名。其中,受數位相機(DSC)市況轉弱影響的佳能,計劃裁掉DSC生產子公司的大分廠1,000多名派遣員工以及生產印表機耗材的80名派遣員工。
此外,東芝亦擬於2009年3月底之前,裁掉生產液晶電視(LCD TV)用晶片的大分廠、北九州廠派遣員工,人數約480名;另外,夏普(Sharp)亦計劃在2008年內裁撤300名正職員工;三洋電機(Sanyo Electric)亦擬裁100名派遣員工。
另一方面,由於市場買氣不振,東芝尚打算在2008年底停止三重縣、大分縣廠房生產線的運作,為7年來首見,預計停工的時間將由 2008年12月27日至2009年的1月4日。
一般而言,半導體廠的製程為連續性製程,因此除定期維護外,都是24小時運作不停歇,尤其歲末年初、暑假等期間向來又是需求最暢旺的時刻,廠商通常不會選在此刻停止生產線運作。然而2008年的市場環境實在太差,市場需求嬴弱,日本半導體廠亦凍未條,紛紛傳出要在歲末年初停工的訊息。
以東芝為例,雖不至於全面停工,但可確定的是部分生產線恐將停工,其中甚至包含NAND Flash生產線。除東芝外,瑞薩科技(Renesas Technology)亦考慮延長歲修時間,由原先的8~10天,增長至11~15天。NEC電子亦然,考慮將歲修時間由往年的8~9天增加為12~13 天。唯一例外的是生產Wii用的晶片生產線,將和2007年一樣,僅在元旦停工1天。相對於此,爾必達(Elpida)在元旦假期,DRAM廠生產線雖仍照常運作,但因DRAM現貨價低迷,到頭來恐怕亦是瞎忙一場。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個人觀點:

以一個消費者,或者應該以一個超級大宅男來看,我要的Mini Note需要的是10"左右, 內建3.5G網卡!這樣才能夠輕巧的帶出門,並且達到到處上網,也就是沒有上網心情就不好的拉!

 

  1. Netbook的出現,實際上就是把過去20年電腦產業不斷追求極致效能思維,一下子變得簡單、簡化、還有低廉,消費者會掏錢購買哪1家品牌,產品力不再是唯一的考量點,Netbook市場更重視品牌商如何以行銷手法塑造產品的價值,研發能力不再受用,轉而應該花更多精神思考行銷。
  2. 仔細回想包含華碩Eee PC、宏碁Aspire One、惠普Mini-note、微星Wind NB等多家Netbook品牌產品,哪1家的效能規格最強?
  3. Netbook 產品價格低廉,尤其規格在微軟(Microsoft)及英特爾(Intel)限制下,眾家Netbook品牌商產品一字排開,皆是1GB記憶體、 160GB以下硬碟、還有相同1顆低功耗處理器Atom平台,齊頭式的平等基準下,在產品力能著墨的空間變小,以往重視的效能、高規格及功能已經通通不是重點。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Google所主導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成立1 年之後,首度新增會員廠家,包括華碩、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Garmin及華為等終端設備廠商正式入列。據業者透露,包括索尼愛立信及Garmin均很有可能與台廠合作開發Android手機,將為台廠帶來更多商機,至於宏達電則因行動營運商客戶持續增加,2009年Android手機出貨將有數倍成長。

開放手機聯盟於 2007年11月成立時有33家創始會員,近期再度宣布增加14家會員廠家,其中,包括ARM、Atheros等晶片業者,華碩、Garmin、華為、索尼愛立信及東芝(Toshiba)等終端設備廠商、以及Softbank Mobile、Vodafone等電信營運商,使得Android產業鏈陣容更為壯大,會員數增至47家。開放手機聯盟表示,新會員將投入可相容 Android設備,或貢獻重要原始碼及推出相關產品及服務,此將加速Android設備普及。
在此次加入聯盟的5家手機廠中,包括索尼愛立信、Garmin、華為與東芝都與台系手機廠有合作關係,未來釋出Android手機訂單機會大,包括宏達電與華碩等在Android手機起步較快的台廠,都可望爭取到相關商機。
台手機廠表示,過去一直力挺Symbian平台的索尼愛立信,出乎意料地加入開放手機聯盟,未來不排除循其投入微軟(Microsoft)Windows Mobile手機戰局模式,先與宏達電合作;由於索尼愛立信本身研發資源有限,其繼首款Windows Mobile手機XPERIA X1之後再與宏達電合作Android手機機會不小,但華碩也可能成為黑馬。
至於其他廠商方面,Garmin已與華碩合作開發首款手機 Nuvifone,預計2009年上半問世,雙方再度攜手呼聲也不小,但因雙方合作過程中曾出現產品延遲上市狀況,是否影響合作關係值得觀察。華為雖與台手機廠有代工關係,但委由大陸手機設計公司研發機會較大;東芝則可能自行操刀。
除手機代工商機外,包括Softbank與 Vodafone均已加入開放手機聯盟,至今已有9家行動營運商名列其中,幾乎都與宏達電有合作關係,一旦其他營運商繼T-Mobile之後導入 Android手機,宏達電2009年出貨量可望比2008年100萬支有數倍成長,將是受惠最大的台廠。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個人觀點:

過去郭語錄裡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這一波的寒冬,到底是因為不景氣還是不爭氣呢?還是整個鴻海對於自己太過於有信心,面對大環境的不好! 或許每年營收成長三成的目標,短時間達不成還可以!但是對於可能要維持一段時間的不景氣,看起來鴻海會越來越努力的打三呆了!雖然對外三呆不包含呆員!但是我看也快了!

以下為全文

 

電子產業於旺季領先陷入不景氣漩渦中,全球代工產業龍頭的鴻海精密終究難逃不景氣衝擊,自結11月營收達新台幣1,348.98億元,較10月歷史新高1,693.79億元衰退約2成,並僅較2007年同期1,335.87億元微幅成長0.98%,可說是鴻海近年來難得一見的「零成長」困境,可見電子產業確實已嚴重受到不景氣衝擊。

鴻海前11月營收1兆3,508.9億元,較2007年同期成長24.22%,在12月前景堪憂下,鴻海12月營收要想大幅超越2007年12月當時所創下的單月歷史新高1,493.42億元,達成公司內部每年營收成長3成的目標,恐怕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隸屬同集團的兄弟檔公司鴻準精密則是命運大不同,11月業績異軍突起。公司自結11月合併營收達195.5億元,連續3個月創下歷史新高,較10月167.2億元成長16.93%,較2007年同期127.48億元大幅成長53.36%,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達1,474.18億元,較2007年同期成長22.24%。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反2008年第3季逆勢創造歷史出貨量新高,台灣TFT LCD面板廠公布11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月衰退幅度幾乎均達30%以上。由於淡季到來,終端產品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原先在大尺寸面板較嚴重的面板產業不景氣終於延燒到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不過,由於中小尺寸面板市場較大尺寸面板市場具備幾項優勢,台灣中小尺寸面板產業能否提前復甦,就看面板廠可否找到屬於自己的優勢,在大環境不佳下找尋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2007年中小尺寸面板供不應求現象 係因日韓舊線未積極與台競爭
中小尺寸LCD面板市場在2007年第3~4季曾有過榮景。需求方面,和大尺寸TFT LCD迅速取代CRT一樣,由TFT LCD取代STN LCD的技術替代效應主導了中小尺寸面板發展;而在供給方面,由於台廠加速以3.5~4.5代產線轉產小尺寸面板,甚至以5代廠大量生產中尺寸面板,大幅降低中小尺寸面板生產成本,使台廠更有能力拓展市佔率。2007年第3季甚至發生產能爆滿,供不應求,導致第3季訂單需遞延至第4季方能出貨的現象。
不過,與其說這是因為整體市場供不應求,不如說是因日韓面板廠考慮以手中2代及2.5代舊線生產中小尺寸面板較不符經濟效益,並未積極提升產能利用率,以爭取增加的面板訂單所致。如前所述,台廠利用4.5代廠生產小尺寸面板,以5代廠生產中尺寸面板,每片4.5代玻璃基板動輒可生產200~300片手機用面板;每片5代玻璃基板亦可生產50~90片中尺寸面板,生產片數較3.5代線高出2~3倍;而在日、韓等較早開發TFT LCD產業的國家,卻仍有大量2代等級舊產線。在量產競爭力不如台廠狀況下,日韓廠商選擇放棄與台廠惡性競爭,而將這些舊線特別化,如用以生產特殊利基產品、或提供本身集團內部所需,即使產能利用率不高,仍能獲利。因此,當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用TFT LCD(尤其低階機種)需求遽增時,訂單幾乎向台廠集中,整體而言自然顯現中小尺寸TFT LCD供不應求狀況。當時,不僅部分台廠甚至大陸廠商見未來中小尺寸TFT LCD新需求仍可期,積極提升產能,或購買他廠已完成折舊攤銷的舊線,甚至有大陸廠商投資興建全新4.5代廠,以供應預期中將持續暢旺的2008年市場,事實卻是2008年突然洶湧而來的金融海嘯,面板廠若不能找尋新興獲利來源,恐將成為過度投資。
小尺寸面板廠折舊攤銷壓力較低 大環境不佳下應專注技術研發
目前由於國際經濟大環境表現不佳,首當其衝就是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2007年紅透半邊天的數位相框,由於實用性較低,自然成為消費者削減開支的頭號目標。至於手機方面,雖技術替代效應持續發酵,STN LCD遭淘汰的速度甚至高於預期,且由於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度提升,具高生產效率的台廠較易爭取國際大廠訂單,使2008年第3季台廠逆勢創造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新高。不過由於第4季淡季效應,加上經濟大環境不佳使終端廠商不敢如往年般趁淡季提前預備庫存,使得面板需求量衰退幅度更甚往年同期。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