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火線話題 -電子業做好準備過冬 反而有利先蹲後跳

clip_image001

黃共鈿clip_image002

2008/12/03

悲觀的好處
全球電子業者近來眼見景氣不如預期,紛紛減產能清庫存,如此一來,只要市場買氣不要真的太糟,很快的業者們又要重開生產線,補充庫存。
黃共鈿/台北
全球金融風暴無情肆虐下,經濟景氣快速反轉,市場消費力也大受影響,使得國際品牌電子大廠下單心態轉趨保守,並且致力於調降庫存水準,造成整個電子產業供應鏈陷於惡性循環,大家都著手降庫存以度寒冬,使得產業氣氛快速陷入低迷景象,造成第4季旺季不旺,局勢逆轉而下。現階段大家都在觀察感恩節以及接踵而來的聖誕節假期實際市場銷售可否創出較好成績,政府機構也都希望帶動人民消費,而只要拼消費,提振旺季買氣,電子產品銷售良好,由於現行廠商庫存水準低,2009年第1季電子業就不至於「悽慘落魄」,淡季更淡。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板產業與DRAM產業,近期不約而同陷入產能供給面過剩,負債比過高,產品價格跌破業者現金成本,面臨賣1片(顆)虧1片(顆)的窘境,而為避免因廠家倒閉而引發的負面連鎖效應,近期討論如何讓面板與DRAM產業解套的建議與呼籲,此起彼落。

對應兩兆雙星紛拉緊報,2者的解套方式看似也殊途同歸,除希望政府力量介入,協助企業體度過難關外,引進外資、中資,深化與海外上、下游業者聯盟合作關係等,都是可行的建議選項。

其中,政府是否介入紓困,提供相關金援一案,最引起市場注意,主因在於對企業主來說,若政府能提供援助,無疑功德圓滿,心中大石因此卸下;然對局外人而言,多數人在意的是為何DRAM或面板資金短缺,需要全民買單?況且今日政府救了DRAM、面板,後續其它產業面臨困境當時,都要求政府比照辦理,如此怎能了得?

另有市場主張,讓產業競爭回歸市場機制,該倒的就讓他倒下,如此市場秩序才可望回歸常軌,政府所應扮演的角色,在於如何「適時」提供並營造適當整併環境與條件。

當然,對於上述說法,部分業者可能不以為然,認為DRAM與面板雖然陷入虧損,但其在台灣產業價值鏈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因為DRAM、面板產業帶動,讓上下游產業因此群聚,近而造就今日台灣如此強韌的產業競爭力,因此,念及過往功勳,此時過河拆橋,說不過去。

然無論如何,DRAM與面板產業的資金缺口、債務償還與後續2個季度仍可能出現的連續虧損仍是燃眉之急,對政府而言,該救DRAM還是救面板?怎麼救?看似成能否促使產業秩序恢復穩定,提高海內外業者伸出援手意願的關鍵指標之一。DRAM產業的處境,本報記者連于慧已詳細行文討論,在此不再贅述,以下單就面板產業,希望從競爭、面臨困境、與DRAM產業的差異等構面,討論後續面板產業的需求走向與政府應扮演的角色。

段標:面板產業處境

與DRAM產業類似,近期面板產業同樣陷入低潮。由於日、韓、台擴產競賽仍然持續,除三星電子、夏普的8代線已經開始運轉量產外,2009年起陸續可看到三星電子第2條8代線及計畫投入的新10代線,2009年10月產能開出的夏普10代線,友達與奇美電子於2009年下半開出產能的8.5代線、2010年2月IPS Alpha的8.5代線及2009年上半LG Display開始量產的8.5代線等新產能開出;而對應液晶電視與液晶監視器後續成長動能趨緩,公共顯示終端需求成長速度不如預期快速,液晶電視品牌集中度提高,前5大廠三星電子、夏普、Sony、樂金電子、飛利浦已拿下總市場6成的市佔比重,而品牌業者又各自有新面板產能開出,也讓2009年上半面板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看似無解。

而面板供需失調,也讓短期內面板價格欲回到成本以上無望,短期內面板廠仍將難逃虧損命運。以里昂證券最新報告為例,其預估2009年因液晶電視與液晶監視器成長趨緩,讓面板供過於求情況更為嚴重,因此其除分別調降友達與奇美電子的目標價由39元與23元降低到14元與6元外,預估2者2009年的虧損,最糟將分別達新台幣680億元與670億元,2者合計虧損高達1,000億元以上。

此外,奇美電子較令人擔憂之處,仍在於其長短期負債比例偏高(70%以上)及手中現金部位過低(第3季現金約當482億元)的情況。雖然日前奇美電子出面表示,其2009年可動用的資金仍高達近1,000億元,但部分法人對此仍保守以對。

粗略總結,台面板廠近期所面臨的困境,主要在於韓元近期大幅貶值,南韓面板廠6代線折舊攤提結束,讓南韓面板廠有更好的成本優勢對抗台廠競爭外,外在總體經濟表現不佳,液晶顯示終端需求成長性趨緩,何時回溫無法得知,2009年又有多座次世代產能開出,供給面大幅擴張,面板價格持續走跌,讓面板廠仍將處在現金正流出狀態,及台面板廠並無強而有力的終端品牌撐腰等,都是面板廠近期面對的難題。

段標:面板產業後續競爭態勢為何?

以2008年第3季台DRAM廠的財務狀況來看,力晶虧損150億元、南亞科虧損87億元、華亞科虧損40億元,而茂德也虧損87億元,其中力晶虧損幅度高於營收,合計2008年4大DRAM廠虧損幅度會超過1,000億元。

對應此波不景氣深不見底,後續面板廠與DRAM廠都仍需面對至少2個季度的虧損局面,不過與2008年第3季DRAM業者大虧的情況相較,雖然第3季奇美電子虧損達40億元左右,但友達第3季稅後淨利仍出現8.6億元的獲利,而面板廠手中現金又優於DRAM業者,因此以此波不景氣18~24個月計算,台面板廠的情況優於DRAM業者,況且次世代產能開出時程仍存有變數,一旦產能開出時程延後,供需狀態便有極大的翻盤可能,如此面板廠相較於DRAM業者,將更有相當機會度過此波寒冬。

對應不景氣,面板廠除減產、減薪外,更謹慎控制庫存,保有現金部位等,都是面板廠與DRAM廠共同的對應之道。而面板廠也已指出,能否維持整體供應鏈完整,在景氣復甦同時就能捉住最大利益者,就能成為市場主要贏家。

段標:面板產業與DRAM產業不同之處為何?

即便近期DRAM與面板產業面臨同樣困境,但仔細比較,2者仍有相當的差異性存在。

相較於DRAM產業發展迄今已有20年上下的光景,台灣面板產業發展迄今約當10年的時間,且不同於DRAM產業以滿足PC記憶體使用為主,客戶群過於單一,面板應用廣而多元,從1~103吋,從手機、衛星導航裝置、NB、監視器、液晶電視、戶外顯示看板等領域,都有面板蹤影。

不同於三星電子在DRAM獨大的局面,根據統計,2008年第2季全球4大DRAM陣營三星電子、海力士(Hynix)、爾必達(Elpida)、美光(Micron)的全球市佔率分別為30.3%、19.5%、15.4%、10.9%;而納入台灣DRAM廠茂德、力晶/瑞晶、南亞科/華亞科,且其分別隸屬於海力士、爾必達、美光陣營計算,市場佔有率也分別為三星30.3%,海力士陣營的市佔率22.3%、爾必達陣營20.6%與美光陣營的15%;面板產業的板塊勢力相對較為平均,初略統計,2008年1~10月,大尺寸面板出貨佔比,三星電子與LG Display約達20~22%,友達則落在20%上下,奇美電子則拿下15~16%的佔比,台灣面板總產出量,並曾一度超越南韓。

此外,不同於DRAM產業先進製程技術多仍掌握在海外大廠手中,台面板廠初期的技術來源雖然也多由日系廠家提供,但經歷近10年的發展,目前各業者的自主能力則相對較高,且與日、韓業者的差距已縮短到半年左右,部分技術甚至各有領先,可分庭抗禮。

不同於DRAM產業的發展前景落入供過於求,產品單一且成長性趨緩等困境;面板產業近期難關,主要除供過於求外,新應用面無法打開與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則是最大影響關鍵。

換言之,DRAM等待的是「供應體系的重整」,面板需要的則是「創新應用面」的擴張。

政府所應扮演的角色如何定位?

由此來看,倘若此波景氣寒冬又冷又久,政府出面紓困,主導產業秩序重整成必然,然DRAM產業與面板產業屬性不同,若最終不幸2者都得仰賴國家力量才有辦法協助業者度過難關,除要求相關銀行團的票期展延,非常時期有非常作為之外,能否對症下藥,真正紓解業者的症狀,是政府應謹慎拿捏,反覆思考之處。

進言之,我們無法建議政府扶植半導體(或DRAM)產業因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而對應此波DRAM產業所面臨的困境視而不見,畢竟以華人的思維與念舊的個性,DRAM產業仍當要救,然需思索的,是要如何救。面板產業要救,問題是如何出手。

政府考量金援兩兆雙星的產業,考慮面向勢必得比企業主更多,除企業永續經營、人員失業等問題外,還得兼顧國家整體產業競爭力,公平原則,大型指標性業者關門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社會觀感與安定等問題。

而若由上述2者的產業特性與面臨的困難性討論,DRAM產業因應用面相對單一,市場成熟,因此進行新一波的整併淘汰看似在所難免,如此政府扮演搓合媒介角色的重要性看似大於單純金援,然同時政府單位宜再提供的,仍是如何促使產業再升級,相關失業人口的協助、安頓與救濟等,藉此安定民心,提防骨牌效應發生。

對面板產業而言,目前業者面臨最大的挑戰,主要來自總體經濟不佳、新應用市場擴張遲緩,無強而有力終端品牌,次世代產能競逐等盲點。以2009年友達與奇美電子的8.5代線為例,假設友達、奇美電子的8.5代線均在2009年7月開出,以8.5代線投入的單片玻璃基板可切割8片42吋,台廠單座8.5代線月產能規劃3萬片, 2009年共有2座8.5代線產能開出,產能利用率100%,良率8成計算,2009年下半起,面板廠單月可新增38.4萬片42吋面板,2009年單2座8.5代線產能,以42吋面板計算,2009年共約新增230.4萬片的產出。

而目前海外一線品牌終端業者如三星電子、Sony等,自己供應面板及對台電視面板採購比重約落在4:6上下,而品牌業者間的互相矛盾性,(如Sony與夏普合資蓋10代線;三星電子與Sony合蓋8代線,但品牌端仍互相競爭。)則有利於台面板廠見縫插針,作為維持最佳恐怖平衡的第3方,如此雖然2009年台面板廠的總體產能增加,但仍有去化出海口,不過仍嫌不足。

如此,面板產業現正受到消費縮手,新市場擴張速度緩慢等困擾,對政府相關單位而言,雖然台灣2,400萬人口數不多,然如何擴大內需,鼓勵消費,將有助於面板產業永續經營,並對抗日韓競爭。

進言之,與其直接金援面板廠,不彷從增加採購來著手。台灣面板產業全球數一數二,但台灣液晶顯示環境建立卻貧乏的可憐。

舉例而言,教育部2007年統計,台灣幼稚園到大專院校,總計有8,000餘所,規範2009年每所院校採購20~30台液晶電視,限用台製面版,國道車站、公家機關、郵局銀行等金融機構、超市、百貨公司等公用電梯,旅館、遊樂據點,採購台製面板液晶電視給予一定金額補助,相信有助台面板廠度過此波寒流。

此外,台灣數位播放系統開放時程腳步加快,也有助於提升台面板廠後續的發展榮景。

另外,對應不景氣,企業體針對旗下員工進行裁員、無薪休假,受薪階級收入受到壓迫,自然減少消費,減少消費,受害的仍是企業主,如此此舉是否得當有賴商榷,若政府能力巧思,透過適當補助,政策執行而扭轉此頹勢,相信有助於消費市場信心早日恢復,讓產業景氣循環周期早日恢復常態。

總結來說,DRAM與面板產業屬性不同,上位者如何對症下藥,錢花在刀口上,如此才是全民之福。
clip_image001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論對面板或DRAM產業來說,此波寒冬確實又冷又刺骨。當2007年底、2008年初,市場一面倒認為2008年將可成為面板廠有史以來獲利最佳的一年,且包括友達、奇美電子均可賺1個資本額以上的呼籲言猶在耳,沒想到才過2個季度,面板供需就此反轉,現在還得面臨保本、減薪、無薪休假等窘境。而對DRAM廠更是難堪,力晶第3季整體營收居然還不及虧損來得多,整個台灣DRAM產業2008年虧損就上看新台幣1,200億元,讓長期以來以兩兆雙星為傲的台灣本體,情何以堪?

也因此波不景氣寒風刺骨,面板廠與DRAM廠的股價全數倒地不起,以12月2日收盤價來看,面板與DRAM股除友達在19.5元外,其餘都在10元面額以下。而股價超跌,惡意購併、廠家倒閉的傳言也此起彼落。

近來常可聽到業者這樣形容,由於奇美電子負債比例偏高,而手中現金看似不足,且面板投資金額龐大,奇美電子與華映等的母公司規模泰半小於面板廠本身,因此若景氣持續惡化,面板廠第1家倒閉的可能是奇美電子,第2家則是華映。

DRAM廠同樣風聲鶴唳,茂德除因虧損陷入財務困境外,2009年2月14日還有90多億元的公司債到期,因此除非債權人達成共識,同意贖回日期展延,抑或者政府出面協助,否則DRAM廠不支倒地,茂德恐是第1家。而茂德近期雖然有意辦GDR與ECB籌資,但現在茂德股價太低,透過GDR與ECB籌資也相對困難,因此這個年冬,恐相當難過。

除外,是否出現惡意購併也成業者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有業者指出,以面板廠為例,目前市值大幅縮水,有心人花個數百億元,拿下面板廠3~4成的持股比重,就有機會取得面板廠的主導權,並掌握近千億元的資產,而現在印度、大陸業者有意朝次世代面板產業發展,到時候學老外那套,將資產切割分批賣,肯定有賺頭。

市場謠言不斷,除讓上下游供應商業者、債權銀行團的心裡忐忑外,投資大眾勢必更為保守,惡性循環,萬一有個閃失,壓死企業體的往往不是現金是否足夠等問題,而在市場與相關投資銀行、供應鏈中某個環節喪失信心所引爆。因此在此非常時期,企業體如何穩固軍心,透過各方管道強化投資者、供應商等的信心與安心感,格外重要。

舉例而言,日前奇美電子宣布在60億元的上限內買回庫藏股,總經理何昭陽並親自出馬信心喊話,指出聯貸撥用後,現金仍超過1,000億元,2009年資本支出僅有350億元,因此絕對有信心度過此波全球不景氣的危機,隨後隔天奇美電子股價漲停作收,對相關市場流言蜚語,有一定嚇阻作用。
此波北美次貸引發的金融海嘯,不少學者以百年難得一見來形容,對業者的挑戰同樣百年難得一見。危機也是轉機,此刻是考驗業者公司治理與危機處理能力最嚴峻的時刻,但正向思考,吃苦當作吃補,若業者能記取教訓,順利度過此波難關,相信後續再困難的議題,應再也難不倒台廠。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Net Applications最近的1份調查報告,顯示微軟(Microsoft)的作業系統市佔率已經下滑到90%以下,「反微軟」的勢力似乎有逐漸強大的態勢。除了Mac OS、Linux等陣營外,微軟也不能忽略另一潛在對手-Google。
Net Applications使用軟體偵測器針對超過4萬個網站進行流量統計,這些統計包括作業系統、瀏覽器、IP位址、網域、語言、搜尋引擎等,都在計算之列。Net Applications行銷暨策略部門執行副總裁Vince Vizzaccaro表示,他們最近注意到Google.com的網址出現某些不尋常的流量,報告顯示Google內部員工頻繁使用搜尋服務。這些內部訪客當中,有2/3並未隱藏他們正在執行的作業系統(據Net Applications推測可能是Linux );不過另外1/3的使用者顯然有意隱藏他們所使用的作業平台。
儘管Net Applications的感測機制可以偵測到所有主要的作業系統,包括:Unix、Linux、甚至是微軟的新作業系統Windows 7(該作業平台雖未上市,不過已在微軟內部被使用),但是卻沒有辦法偵測出這1/3的Google使用者,到底使用什麼作業系統。
這個現象相當不尋常,Vizzaccaro認為,這必定出自巧心安排,因為代理伺服器不應該造成這樣的鎖定情況,最有可能的是在Google內部有相當多數的人,有意讓他們的作業系統被隱藏起來而不被發現。
因此Net Applications推測Google正在開發並測試1個新的作業系統,這個推論不無道理,在作業系統開發階段,先透過內部使用進行測試是很有可能的,就像微軟也會先在內部使用Windows 7以找出系統的問題。那麼,Google是否正在秘密規劃1個新作業系統?
雖然Google方面表示,對未證實的謠言將不予評論,不過在美國矽谷,早有這樣的傳言,那就是Google正在策劃具備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SaaS)概念的專屬作業系統。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難得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可以看到這麼正面的消息,希望這樣的好消息能夠越來越多了

 

儘管全球景氣持續陷入低迷,不過,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仍認為沒那麼糟,4日還是沒改口說不好,並對第4季持樂觀看法。王振堂表示,不僅樂觀預期2009年筆記型電腦(NB)產業規模還是有15~20%成長性,且由於宏碁銷售與定價策略表現優於同業,宏碁成長將達25~30%。
王振堂4日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身份出席第11屆京台科技論壇,他指出,現在全球各大廠業績有多不好是見人見智,但宏碁業績其實真的不差,他更半開玩笑地說:「現在說自己真的好,好像會被人家打,以後不想再回應景氣問題。」
事實上,宏碁自9月起憑藉Aspire One產品在歐洲及美國市場大賣,締造出單月銷售逾百萬台業績,截至11月已累計銷售突破400萬台,2008年底前預估將突破600萬台銷售量,加上宏碁子公司Packard Bell在歐洲原有通路布局加持,儘管歐洲第4季景氣亦受到全球金融風暴波及,但宏碁因通路布建較深厚,受到影響相對較小。
台NB業者表示,宏碁對於外匯始終採用當日抹平避險作法,藉由即時轉換幣別,有效減低2008年第3季起因歐元崩跌所造成貶值損失,使得宏碁第3季財報表現優於市場,第4季在感恩節及聖誕節買氣挹注下,宏碁顯然不擔心銷售量會出現減緩。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