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TFT LCD面板業目前正面臨2001年以來最危險的冰河時期,尤其是原已確定的第4季TV面板訂單,因為買氣縮手,訂單遭客戶取消,而此情況在其他產業如NB、監視器用面板,第3季起也有發生類似案例。
為維持長期客戶關係,台面板廠近期內也只能以降低產能利用率對應,如友達宣稱產能利用率將在第4季由第3季的8成下降至7成,奇美等廠也有類似的動作。但以10月的台廠大尺寸面板出貨實績來看,台廠在第4季的實際產能利用率,恐怕較對外宣稱數字還要調低。
95年以來 面板業已出現7次景氣循環
如果把面板業多數廠商連續2季以上出現虧損視為景氣下降(down turn),那TFT LCD面板業自1995年以來,已經歷7波的景氣循環,目前所處的第7波景氣下降,對面板產業無疑地是一項嚴苛的考驗。
過去的面板景氣下滑,主要因素是供給面的問題,因為廠商對未來需求量的成長預期過於樂觀,因此許多廠商不約而同地大幅增加產能,終導致面板供給過剩。但觀察目前面臨的景氣下滑,可以發現一些特別的事項值得進一步觀察、注意。首先就是需求面成長停滯,造成廠商在出貨量成長上的難題。
2008年第3季起 大尺寸面板出貨連3季衰退?
觀察面板產業近10年來在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量的變化,幾乎沒有連續2季出貨量呈現衰退的情形,2000年第4季因為網際網路及光纖通訊為主的科技泡沫破滅,曾連帶地影響面板的需求,當季全球大尺寸面板較前1季約出現1%的衰退。
2002年第3季時因為廠商過度看好下半年景氣,因此累積過多監視器用面板庫存,導致全球大尺寸TFT LCD出貨量較前1季出現8%衰退,但第4季因旺季來臨,庫存完成調整後即有15%的季成長。
2008年第3季全球各TFT LCD面板廠的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合計較前1季衰退1%,但台廠則是較前1季衰退7.6%,顯示台廠正面臨著前所未見的挑戰,因為過去10餘年來,台廠的出貨量成長率絕大多數情況領先整體市場平均值。
2008年第4季台廠出貨目前來看並不好,恐怕會比第3季出貨量減少15%或更多一點,且近1年來台廠佔全球大尺寸面板43~45%左右的出貨量規模,因此第4季全球各大尺寸TFT LCD面板廠出貨量必然是負成長,此也意味全球大尺寸TFT LCD出貨量將出現10年首見的連續2季衰退。
若再考慮2009年第1季為大尺寸面板的傳統淡季,全球金融風暴及引發的經濟衰退儼然成形,全球大尺寸TFT LCD出貨量將連續3季衰退應是合理預期。
匯率差距也是重要因素
目前台廠面臨的問題,不僅是面板供給過剩的問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TV及監視器用面板需求依賴韓廠處不少。這也是估計第4季台灣在TV用面板出貨量將較前1季衰退20%的主因,當客戶擁有自有面板產能而台廠扮演角色是景氣上升階段的備援面板來源時,即可能面臨此一危機。
當然,匯率變動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從2008年1月2日至2008年11月14日,台幣對美元貶值幅度為2.0%,另一方面韓元對美元貶值幅度則達33.4%,在10月28日時更曾達到1,495韓元兌1美元(年初以來貶值幅度37%)。
由於2地區匯率差距如此之大,一方面有助於提高南韓面板廠商在報價時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南韓廠商也寧可用自家生產的面板,而不願意買相對貴的台系面板。由於南韓廠商佔台灣TV用面板出貨量約3成,當全球需求面看淡而匯率因素又不利台面板廠時,採用自家面板成為優先的考量。
最後不可避免地要提到民族情感因素,近半年來南韓股、匯市重挫,其外債甚至與南韓外匯存底相近,在一片風聲鶴唳環境下,南韓廠商及民眾已自比為身處1998年南韓金融危機,韓廠儘量採用自家面板是可以理解的發展,更不用說南韓政府力促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兩大集團互購面板的推力。
段標 :未來1年台面板廠 應嚴控現金流出
台廠在2008年第3季已有廠商出現虧損,依照當前全球經濟局勢,恐怕各面板廠要有連續多季出現虧損的心理準備。因此,台廠除面臨與品牌廠關係不足導致出貨成長不如韓廠,及匯率因素造成價格競爭力不及韓廠2大挑戰外,2009年起更應特別注重資本支出及財務流量的管控。
台廠因規模相對韓廠較小,故手頭握有現金一般較少,奇美目前已經是全球TV用面板出貨量第2大廠,同時也是監視器用面板第1大廠,其第3季末現金部位在新台幣480億元左右,約合14.6億美元,甚至高於LG Display的14.1億美元,但是因為奇美屬於財務槓杆運用上較積極的廠商,其第3季末的總負債對淨值比率為142%,高於LG Display的80%,淨負債對淨值比率為74%(其過去也屬較高廠商),較LG Display的4%、友達的19%(2007年第3季時則為59%)高出許多。
因此,各台廠在此波景氣下降階段,除了要注意保持產品競爭力外,對於現金流量及債務控管能力也應列為重點,縮減資本支出雖不得已,但卻是必要之惡,政府部門對於具有競爭力的台灣面板廠商,是否應給予支援?畢竟面板業是台灣少數具備自主技術且市場佔有率約45%的產業,且未來5~8年TFT LCD面板市場應用仍將持續成長,其前景並不在半導體產業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