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廠第3季法說會陸續召開後,雖然多數業者對後續景氣發展態度保守,然在長期競爭等因素考量下,面板廠雖然縮減2009年的資本支出,但包括友達、奇美電子、LG Display與IPS Alpha等業者的8代線建置,仍將如期進行,而原訂2010年上半才正式量產的夏普10代線,甚至將提前到2009年下半開始量產。而隨著面板次世代產能陸續開出,加上電視品牌終端業者也重新分配訂單與尋求面板供應夥伴,影響到台廠面板供貨情況甚為嚴重,台面板廠如何設法彌補可能消失的電視面板訂單,攸關後續發展良窳。

面板業者表示,夏普與Sony合資的10代線將於2009年下半開出,已讓2009年Sony向夏普採購面板的比重提高,如此無形也將降低對台廠的面板採購比例;除外,過去仰賴台面板廠Toshiba因同樣與夏普結盟,2009年向Sharp採購電視面板比重攀升,其也將降低對台採購面板的比重。

除夏普10代線這顆未爆彈外,LG Display透過Philips夥伴關係延伸,也讓其在2009年分食掉不少台廠電視面板的訂單。

業者指出,過去LG Display主要由樂金電子與飛利浦合資設立,雖然飛利浦已出售對LG Display的持股,但由於其將電視品牌與代工業務轉給Funai後,LG Display透過飛利浦關係向Funail遊說,也讓原本主要向台廠採購面板的Funai,2009年新增LG Display為面板供應夥伴;另外,飛利浦2009年預估向LG Display採構電視面板的比例也將擴大,如此縮減對台採購面板的數量比重勢必縮減。

根據DisplaySearch最新預估,三星電子面板自用的比重,由2008年的36%提高到2009年的43%;對友達及奇美電子的下單量均已縮減;Sony 2009年由於提高對夏普的面板採購比重,因此2009年友達佔其面板供應的比例,恐由2008年的29%降低到23%。

而飛利浦大舉拉高對LG Display的面板採購比重後,LG Display有機會從2008年48%的佔比提高到67%,而友達則因此從2008年的18%降低到3%左右,奇美電子供應給飛利浦面板的比重則同樣快速降低。除外,包括Toshiba、Funai等業者,2009年因新面板供應商的加入,台面板廠佔其面板供貨比例也都下調。

面板廠認為,由於前5大電視終端業者佔比高達6成左右,也讓面板廠如何掌握一線品牌業者訂單相當重要,而2009年終端業者調整與供應商的合作關係,雖然台廠與品牌大廠間有長期合作關係,但為維持訂單,後續價格競爭與技術競爭的激烈程度恐將增加,如此無形中也更影響到2009年面板廠的獲利程度。

此外,面板廠對應終端業者自有面板產能增加與競爭對手強度提高,開拓新客戶如大陸電視業者等也成必然方法,不過畢竟二線業者羽翼未豐,佔比仍然不大,如何策略性同時鞏固一線客戶訂單並拱大二線品牌業者,讓台面板廠的出海口增加,考驗台面板廠經營智慧。

 

clip_image001

圖說:隨著面板次世代產能陸續開出,加上電視品牌終端業者也重新分配訂單與尋求面板供應夥伴,影響到台廠面板供貨情況甚為嚴重。劉家任攝

clip_image001[4]clip_image0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