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景氣不好,好像台灣的產業一直被唱衰,沒有品牌的台灣,在日本廠商,相互依靠取暖,韓國廠商靠著自己的品牌沒有那麼受傷,台灣呢? 希望台灣的政府,不,不應該靠他了,應該是台灣的人民能加油囉!也希望企業家可以更有遠見點,下面是文章囉

 

2008年景氣冷颼颼,景氣U型築底不知何時反轉,也讓面板春天何時到來無法預知。而隨著對應年底聖誕旺季需求的出貨結束,終端業者對應旺季備貨保守,11月起面板廠的出貨與營收表現預估仍將逐月降低,更已有韓、台面板業者向員工預告,2009年第1季將是史上最凜冽的寒冬,大家要有勒緊褲帶,共體時艱的準備。業者表示,面板廠在資金調度、對手競爭、景氣與客戶維繫4大方面,各面臨程度不等的壓力與挑戰。稍有不慎,2009年面板廠不支倒地的情況勢必發生。

面板業者表示,此波景氣寒冬深不見底,且由於終端需求疲弱,讓大尺寸面板報價持續滑落,目前各尺寸售價泰半來到業者的現金成本部位,如此第4季面板廠恐難逃虧損,而第3季面板廠法說會召開後,業者手中現金多寡,也成為市場熱烈討論的議題。
現金充足與否 決定未來命運

日前奇美電子表示,全球經濟不景氣,且預期這波不景氣時間會持續很久,因此奇美電子內部已成立特別委員會,準備長期抗戰。而資金方面,奇美電子到2008年第3季止,帳上約當現金仍有約新台幣482億元,較第2季增加約204億元,扣掉第4季約250億元的資本支出,年底時奇美電子手上將仍有200億餘元,預估第4季營運資金仍然足夠。且2009年資本支出大幅調降,因此奇美電子2009年的營運資金仍在掌控範圍內。
不過,業者私下指出,面板價格持續崩跌,2008年第4季與2009年上半面板廠恐難逃虧損,因此業者手中持有現金多寡成為能否度過此波寒冬的重要指標。而奇美電子目前長短期等負債比偏高,華映負債比同樣達50%,若此波不景氣時間太長,如何對應,恐考驗經營者的能耐。而近日市場也已傳出,已有面板廠走訪經濟部高層,尋求相關紓困等措施與方法。
除景氣議題外,競爭對手近期動態,也成台面板廠傷神之處。業者指出,近期韓元走貶,加上南韓業者的6代線折舊攤提完畢,讓南韓業者因此有更好的產品價格競爭力與台廠廝殺,間接也增加台廠的負擔。
此外,由於景氣低迷,終端業者下單量變動快速,也讓面板廠因此得承擔更大的備料風險。另外,由於訂單銳減,面板廠除降低產能稼動率外,人員無薪休假,關廠休息等傳言也此起彼落,近期市場也傳出,若景氣持續不振,華映所擁有的2條4.5代線恐停線1條,對於友達的後續規畫,市場也有不同的版本,一為3、4、5代線各停1條,另一為6代線停線1條等說法均有。並已有業者預估,2009年上半由於電視銷售進入淡季,屆時面板廠的7.5代線產能稼動率,恐也將因此滑落到6成以下。
競爭對手崛起 影響後續發展
反觀南韓業者,據悉以樂金電子為例,其雖然產能稼動率降低到9成以下,但10月面板出貨仍然成長,且由於6代線折舊攤提完畢,因此短期內並無停線打算。如此一來一回消長,後續對台面板廠來說,如何擴大客戶群,強化客戶結構,扶植二線業者等,都成必要且快速布局之處。
第3關於景氣議題,由於此波景氣低潮,面板價格續跌,售價並已達現金成本以下,已有業者指出,現在面板與終端代工高層所評估的,除關掉哪個廠或哪條生產線最為有利外,代工業者也多將客戶規模縮減到4~6個,將無法獲利及獲利微薄的訂單辭退。如此,對產業上中下游各業者來說,都將因此面臨不同苦楚。
此外,由於產能縮減,加上資本支出保守,因此上游零組件業者也同樣備感壓力,雖然面板廠呼籲下一波面板戰爭將以供應鏈戰為主,對應景氣短暫復甦,有能力在短期間內滿足最大市場需求者,就有機會成為市場贏家,如此維持供應鏈完整將成必須,但下一波景氣榮景來臨之前,所有業者都得設法度過此波寒冬再說,若景氣持續低迷,對上游零組件業者而言,面板廠考量自身成本與維持供應鏈完整的拿捏,也有賴業者發揮巧思。
第4,有關客戶維繫方面,以液晶電視面板為例,目前前5大液晶電視品牌業者當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ony、夏普(Sharp)與樂金(LG Electronics)均擁有自己的面板廠,而對應景氣不振,雖然台面板廠多認為終端品牌大廠外放的訂單將因此縮減,但在長期合作等因素考量下,終端大廠委外採購面板的動作將仍持續。但其實台面板廠因終端業者將採購訂單轉回自家面板廠的情況,已影響到台面板廠的出貨與整體市場。
面板廠舉例指出,9月時南韓業者對台面板廠的下單量,10月起多已腰斬,而礙於客戶重要且屬長期夥伴,讓面板廠多敢怒不敢言,眼淚往肚裡吞。面板廠對應一線客戶訂單,過去常習慣備足約2個月的材料,無奈景氣低迷需求不振,讓面板廠10月起對於已備料部分不得不尋求其他買主,或以低價拋售,如此除對企業本身是個損傷外,對整體市場供需也有所影響。
此外,景氣不振,終端業者下單也容易集中到主要供應廠家身上,如此也增加二線面板廠發展的困難性。
總結來看,面板產業最冷時節未到,此波寒冬結束之前,難保沒有面板廠不會面臨破產或無法持續經營的情況,而面板廠資本密集,借貸金額又高,若放任其倒下,牽連範圍廣泛,恐又將引發一波台灣金融海嘯,若苦撐而不得不以較激進的價格搶市,又增加延長供需失調的時間。
內憂未除,外在南韓業者又虎視眈眈,面板如是,DRAM亦如是。此波產業的考驗與挑戰不小,如何度過,產官各界看似已到不得不聯手好好談談,嚴肅對待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