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氣急凍、買氣縮手,全世界瀰漫著裁員、減薪、關廠的負面消息中,傳來面板廠要漲價的聲浪,頓時令人產生錯愕感。只不過,縱使讓面板廠在淡季真的成功漲價了,其實面板廠也不用太高興,因為這並非是終端需求所帶動牽引的,因此也不可能一路漲上去,最好的狀況就是回到現金成本以後,價格就維持在持平的狀態,但如果大環境情勢更險惡的話,更有可能的狀況是,面板價格回到現金成本以上之後,過沒多久,又繼續往下跌。

從這樣的狀況來看,這次面板廠的醞釀漲價若能成功,說穿了只是暫時浮出水面、補充一口氧氣後,就要再回到水面下繼續憋氣,等待景氣反彈的時刻來臨,才能真正的鬆一口氣、大口呼吸。

全球經濟不景氣,終端需求銳減,2008年面板價格漲少跌多,光是一個第3季,就讓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跌掉了3成,而累計2008年下半,面板價格就崩跌了約50%,全球各大面板廠第4季都籠罩在虧損的陰霾中。

以12月下旬來看,多數面板報價已經在現金成本以下,液晶監視器面板還跌破材料成本,19吋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12月下旬均價來到59美元,已經超過面板廠現金成本水平線的5%以下,至於32吋TV面板,12月下旬均價為165美元,已經低於面板廠的現金成本,有些32吋TV面板的策略性報價甚至低到150美元,而46吋TV面板則面臨 500美元保衛戰。
在部分面板售價已經不足以支付材料成本的情況下,各大面板廠都勒緊褲腰帶度寒冬,相繼實施高階主管減薪、裁減約聘人員、大放無薪假,甚至單一廠房停止稼動等措施,以減少虧損與風險。
據了解,這次面板廠醞釀漲價,連南韓面板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以及LG Display都來參一腳,台系面板廠判斷,由此可見面板的報價已經低於韓系面板廠的預期,縱使韓元有貶值的優勢,但優勢終有告罄的一天,如果韓系面板廠不漲價的話,第1季有可能就會面臨大幅度的虧損。
第1季通常是面板產業的傳統淡季,照經濟學上的供需原則來看,淡季漲價實在是沒道理,但系統端庫存趨近於零,甚至成為負庫存的狀況,也為面板廠帶來一絲希望,讓苦於與不景氣對抗的面板廠,稍微有喘口氣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