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對面板業來講,有好消息了!在這個不景氣,不虧太多錢,就算成功了! 回到變動成本,最多是小虧,也希望台灣這些廠商爭氣點!

 

全球經濟不景氣、終端買氣不振,導致面板拉貨意願不高,不過,由於目前系統端面板庫存量已逼近枯竭地步,面板廠估計,包括液晶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NB)面板在2009年1月就會逼近零庫存,由於1月工作天數少,面板廠員工大放無薪假,導致生產量降低,邁入2月後,IT面板就會進入負庫存狀態,在此情況下,面板廠預計部分終端小廠在1月中旬時就會先漲價,2月時終端大廠亦會接受IT面板小漲,可望讓價格回到面板廠現金成本以上。

台系NB品牌大廠指出,目前確實有接到面板廠反應要漲價訊息,同時有部分系統廠估計1月面板庫存就會用盡,加上1月面板生產量太少,因此,讓面板小漲是合理的,但由於終端需求不振,因此,不可能讓面板逐月漲價,只會允許小漲幾美元,讓面板價格回到現金成本以上,好讓面板廠繼續存活。

根據面板廠統計,從9月起包括液晶監視器、NB及TV銷售量逐月萎縮,顯示終端買氣真的不佳,在此情況下,客戶不願意拉貨,面板廠業績大受影響,系統端庫存量也每況愈下,以11月來看,全球液晶監視器庫存量還有450萬台,估計12月已降至約 250萬台,若終端廠商持續不拉貨,預期2009年1月液晶監視器庫存量就僅剩下10萬~20萬台,換算成庫存天數就僅剩下1天,至於2月預期就會邁入負庫存階段,庫存天數為負的10餘天。

NB面板亦是如此,11月全球終端NB庫存量還有約400萬台,預估12月將降至250萬台,2009 年1月就會進入零庫存狀態,2月庫存天數預期將是負的15天左右。TV方面庫存量則較多一些,但亦處於健康狀態,面板廠估計12月全球液晶電視庫存量不到 400萬台,1月則降至不到300萬台,2月將接近約200萬台,換算成庫存天數約12天。
合計全球面板3大主流應用庫存量在2月將進入負庫存狀態,短缺300多萬片,庫存天數接近負的7天。面板廠指出,由於1月有元旦假期及農曆春節假期,加上為減少營運成本,各家面板廠都強制員工休假,部分生產線亦處於停工狀態,而面板價格在低於現金成本後,部分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已低於材料成本,繼續生產下去的意義不大,因此,已到非得漲價不可的時刻。

面板廠表示,終端庫存備貨量較低的小廠,估計1月中旬為補庫存而進貨的面板,價格就會開始起漲,至於2月終端大廠也會同意跟進適當地調漲面板價格,讓面板售價回到現金成本以上,初期IT面板漲價的可能性高,至於TV面板售價調整則還在觀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