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Apple)執行長Steve Jobs決定不出席2009年1月的Macworld大展,對死忠的蘋果迷和分析師而言,無疑是1顆震撼彈,這也象徵著1個時代結束了。
科技業那些雄心遠大的執行長都到哪裏去了?Jobs日前宣布不在Macworld大展發表專題演說,更早之前,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曾表示,不在2008年的CES大展上發表演講,蓋茲並於同年退休。在這些帶有明星光環的科技大廠高層管理人員紛紛宣布隱退後,科技業已經沒有多少人具備吸引廣大群眾的特質。
這個結果是可以預期的,過去發明電腦、將網路商業化,或是將公司擴展到業界數一數二等級的科技先驅,都已經垂垂老矣。大家是否還記得,過去蓋茲經常提到他的全球主導計畫,以及昇陽(Sun Microsystems)的共同創辦人Scott McNealy公開挑戰蓋茲和微軟的情景,還有率領英特爾(Intel)邁進行動和無線電腦時代的前執行長貝瑞特(Craig Barrett)。
如今,這3位科技領導者都已退居幕後,他們關注的議題有可能是教育政策,而不是接下來科技產業必須研發的電子產品或服務,和他們處於同1個時期的甲骨文(Oracle)執行長Larry Ellison,近來也已非常低調。
目前科技產業的執行長都是新1代的領袖,他們與創辦人的氣質並不相同,而是選擇像英特爾的Paul Otellini、微軟的Steve Ballmer、惠普(HP)的Mark Hurd,和IBM的Sam Palmisano那樣的管理和銷售人才,來監督治理公司。上述人才是管理專才,並不是技術想像家,他們或許在商業界聲名遠播,但對於技術卻不精通。
以企業成長的觀點來看,或許企業對新舊2代執行長有不同的要求,是無可避免的,因為時代已經不同,然而不管是構思傑出想法、激發員工或是鼓舞投資人,都需要1整套的專業技能,這與管理數千名員工、滿足客戶需求,和安撫華爾街分析師等工作是完全不同的,很難找到1位同時具備上述各種特質的人才。
不過,科技界還有些企業領導者屬於另一種怪才,例如Web 2.0時代的風雲人物Google三巨頭;Eric Schmidt、創辦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以及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等都屬於這類人才,他們都是能啟發人心的演說家。同樣的,Adobe的Shantanu Narayen和超微(AMD)的Dirk Meyer,都具備深厚的技術功力,但是他們似乎更適合在實驗室裏,而不是演講台上。此外,還有戴爾(Dell)執行長Michael Dell,也非常適合代表科技產業出現在大眾面前,但是現在戴爾的營運狀況不如往昔,Dell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去發表演說。
所以,又只好把注意力放回Jobs身上。只要Jobs繼續擔任著蘋果執行長,而且蘋果的產品仍然在市場熱賣,外界就一定不會錯過Jobs面對公眾所做的演講,每當Jobs有事情想宣布的時候,他總是有辦法把匯集整個業界的注意力。所以問題來了,如果有一天Jobs不再擔任蘋果執行長,或者蘋果的產品不再是市場爭相追逐的對象,那時情況會怎麼樣?
這一天終究會來到,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若Jobs不再是蘋果的執行長,大家可能會開始懷念Jobs在台上散發的吸引力,以及回想Jobs帶給外界的驚喜和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