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機上網、GPS以及影音多媒體等功能愈來愈多,行動上網裝置(MID)前有低價筆電擋道,後有智慧型手機追趕,儘管4~6吋面板的定位還沒被打破,不過在小筆電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已經放量的情況下,相對地也將壓縮MID市場。

2008年各家面板廠均已經開始供貨MID面板,不過出貨量均相當少,最多都不超過10多萬台之譜(全年),因此儘管年初時MID市場熱鬧滾滾,儼然成為2008年新興應用之一,但是2008年只剩最後1天,從面板廠方面的出貨狀況來看,全球MID市場恐怕少得可憐。

眼看著2009年CES即將開幕,原本是2008年話題之一的MID,看來後續熱度卻遠不如小筆電及智慧型手機。

雖然MID面板尺寸介於智慧型手機與小筆電之間,似乎還有發展的空間,但4吋以上、7吋以下,不大不小,其實是相當尷尬的區隔。因為重量、輕薄度遠遜於智慧型手機,在觀賞及上網的舒適度又相較小筆電差,不僅功能性重疊,價格也無法有所區隔,眼看著就要在上下夾擊下被吞噬消失。

對面板廠來說,中尺寸一直是一個很奇妙的地帶,幾乎很難有產品能夠在大尺寸與小尺寸的中間地帶持續發展,通常只能變成利基性產品,如車用面板,至於MID則眼看著要在小筆電及智慧型手機包夾下消失。

從終端應用面來說,MID本身就有定位不夠清楚的地方,也是MID一直頗受爭議之處,不過從其面板需求來說,也有相同的道理。

由於小尺寸手機面板以及大尺寸筆記型電腦(NB)面板相當強勢,市場規模大,價格競爭力也強,介於其間的中尺寸、尤其是4~6吋,因為規格特殊,在面積單價方面不一定佔便宜。

不過最要命的其實是電池續航力的問題,面板尺寸愈大愈耗電,需要更大顆的電池,TFT LCD面板在行動手持式裝置的應用上,手機面板到3.5吋左右,可說是天花板,續航力已經相當勉強;PND等導航系統大約在4.3吋,不過有車用電源支援;至於MID,採用4~6吋面板,不僅減少電池空間(面板小,電池空間也會變小,同時更要兼顧輕薄),還要至少6~7個小時以上的續航力,尤其上網通常是連續性地使用螢幕,因此續航力要能夠達到水準,確實相當不容易。

再回到終端應用面來說,隨著手機上網愈來愈夯,小筆電也是需求正熱,手機待機時間較長,可因應簡單上網以及通訊需求;小筆電螢幕更大,無線上網功能更為齊全,電池續航力也普遍可達5小時左右,重量大約1公斤上下,雖然輕巧度比不上手機,但是只比MID多幾百公克,鍵盤更合用,就算MID採用觸控面板,小筆電也即將跟上。

這樣下去,MID再不想想新的區隔策略,恐怕真的要沒戲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