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遍在地、外來筆記型電腦(NB)品牌商, Netbook尺寸限制會不會往上增加?大家明知低價侵蝕力道強勁,鐵定搞亂原有獲利性,但每1家廠商回應都是肯定句,可能低價NB將再闢出一塊全新局面,誰能正視過去隨便做一做的低價NB產品,誰就可能再翻身出頭!

中小尺寸7~10.2吋級的小筆電市場越來越成氣候,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為這個市場設計的Netbook名號,變成一個尺寸及規格的限制,為了不那麼快速侵蝕原有正規NB市場商機,所有人都知道,把低單價的Netbook作大,對整體NB的獲利幫助不大,但現在不做,明天絶對後悔,尤其一線大廠紛紛搶進,這市場變得混亂,不跟進也絕對不行。

戴爾(Dell)不久前推出全球首款採用英特爾Atom處理器平台的12吋Mini 12,雖然仔細一瞧,用的是Menlow、主要放在MID產品線的Atom處理器,效能沒有原型Atom那麼優,與華碩Eee PC、惠普(HP)Mini-Note還有宏碁Aspire One不一樣,但戴爾Mini 12售價一樣不到600美元,大夥看Mini 12是Netbook還是NB已經不重要,低功耗處理器用在12吋面板NB身上,開低價這槍無疑讓市場眼睛為之一亮。

惠普在2008年第3 季就在產品規畫中,把13.3吋列為是2009年鞏固全球市佔龍頭的主力產品,其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將13.3吋產品歸類於Mini-note產品線,這代表什麼?代表13.3吋也要出低價版,業界嗅出惠普的動作,認為惠普會加速毀了2線NB品牌商,如果正如外傳惠普將推兼具薄型、設計外觀,且價格不到800美元的13.3吋產品,消費性市場怎麼能夠不心動?

近期惠普還在與英特爾爭取Atom原型用於13.3吋低價Mini-note產品身上,但惠普若如願成功要到糖吃,Netbook市場限制等於失守,整體NB還會持續成長,但正規的NB可能再被Netbook啃蝕一層皮。

不過,經濟規模不夠大的NB品牌業者,反而仍期待大廠能向英特爾爭取成功,這樣他們就能隨波逐流,接下來市場這麼大,總有夾縫可以求生,否則10吋級Netbook的未來,鐵定都被大廠吞噬。

未來還有Netbook嗎?英特爾會持續鎖住Netbook的限制,但勢必會弄越來越多名目讓低價、低功耗NB變成主流,既然夠用就好的觀念已經深植消費者心裏,品牌廠下一步可能押寶低價NB這條過去非主流的產線,只要誰能把低價NB外觀整理的更順眼些,等Netbook不再火紅,就能成為突然鹹魚翻身的一塊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