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起那接著2009年的TFT LCD景氣,是否會如目前多家法人的預估一般,在2009年下半開始回復?在這裡要強調是個人的觀點,也是許久之前就提出的看法,現在再重新整理出來,雖然真相難以接受,但憑良心說對台廠來說TFT LCD景氣要在2009年復甦,機會著實不大。

壓迫台灣TFT LCD景氣回春的因素,雖然有相當多的可能,但筆者認為關鍵的重要因素有下列3項。

日韓TV面板賣相比台灣的好上不少

首先,日韓TV面板賣相比台灣的好上不少,目前觀察全球TV用TFT LCD主要生產廠商,包括日本的夏普(Sharp)、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LCD及台灣的友達光電、奇美電子,在這一波景氣風暴中,雖然或多或少都有受到衝擊,但在台灣TFT LCD廠商紛紛降低產能利用率以減少成本支出的狀況下,目前友達的產能利用率已低於6成,奇美電子更減少到5成左右。但與不斷降低產能利用率的台廠相比,日本及南韓方面,TV用LCD反而沒有如此大的減產幅度,估計目前的產能利用率大約還是維持在9成以上。

日本方面其實只有夏普有外賣TV用LCD的餘裕,IPS Alpha目前只有6代線,但其有限的產能連供應大股東日立(Hitachi)及Panasonic都無法滿足,更不用說外賣。夏普方面,由於先後與東芝及Sony結盟,因此除供應自家品牌TV需求之外,多餘的產能可轉為供應結盟夥伴之用。

話說回來,沒有大尺寸LCD產能的東芝姑且不談,為何已與三星電子合資成立S-LCD生產大尺寸TV用LCD面板的Sony,還要再與夏普合作,購買LCD面板及合資興建10代線?

其實這與日本國內市場的偏好有相當大的關聯,基本上日本消費者長久以來有國貨才是好貨,也就是偏好日本本國產品的習性。在LCD TV銷售上,夏普「龜山製造」打下的日本製優勢,硬是要比Sony的南韓產「Sony LCD」好賣上太多。至於在日本市場上,根本看不到三星電子和LG電子的TV產品,也代表了即使能在全球市場呼風喚雨,但在日本市場上一樣乏人問津的事實。

因此,不論是哪家日本TV大廠,要在日本國內賣TV,最好從裡到外都要是日本製。PDP由於日本國內產能充裕,基本上不會有供應不足的問題。相對的,需求量較大的大尺寸TFT LCD,目前除IPS Alpha的6代線之外,其餘就只剩下夏普的6代及8代線可以供應。在日本產TV用LCD面板粥少僧多的情形下,夏普自然不會有減產的壓力。

南韓方面,由於此波金融風暴造成韓元對美元大幅貶值超過3成,因此在外銷出口方面相對具有極大的競爭優勢。而南韓TFT LCD產業上下游一貫生產發展已久,基本上關鍵零組件已經有極高比例國產化,不需花費外匯向海外進口。因此在同樣材料成本之下,南韓LCD面板的外銷競爭力大增,這是相當簡單易懂的關係。

而在新台幣對美元貶值幅度相對有限的狀況下,台灣TFT LCD廠商不論如何降低生產成本都很難彌補匯差造成的價格劣勢。在此種狀況下,海外TV大廠自然會偏向採購南韓生產的TV用LCD面板。因此這半年來台灣LCD廠商苦哈哈的連續減產,但南韓LCD雙雄的大尺寸LCD生產線產能仍是繼續維持在高點水位。

美國市場不回神 大尺寸TV市場也不易恢復

第2點是大尺寸LCD TV的需求不振,筆者之前曾經提起過除美國之外,全球其他地區的40吋以上LCD TV需求並未明顯成長,這與居住環境的大小有密切關係。特別是在被視為經濟復甦最快的亞洲地區,LCD TV接受度最高的都市地區居民,一般居住環境都相對狹窄許多,因此在購買LCD TV時的尺寸選擇,還是以較不佔空間的32吋為主,此一趨勢並並不令人意外。

在客廳或起居間上看數10坪面積的美國市場,以往40吋甚至50吋級以上的大尺寸內投影電視佔有相當大的市佔率,在LCD TV大尺寸化及價格降低後,轉由PDP TV及LCD TV分食此一市場。LCD TV在尺寸逐漸朝40吋以上發展時,美國即為首要銷售重點,也是最大市場,但金融風暴下美國受傷也最重,造成消費嚴重萎縮。大尺寸LCD TV由於價格高又是非生活必需品,自然是消費者購買清單上的首號除名候補,因此銷售成績大幅減少,這也是導致本波TFT LCD景氣快速下滑的重要因素。

美國市場不振既然是造成TFT LCD景氣快速下滑的主因,那2009年美國市場回春與否便是大尺寸LCD需求是否能回復的關鍵。但就目前的狀況觀察,2009年的景氣回復的可能性著實不高。

2009年大尺寸FPD產能新增不少 市場是否能消化不得而知

第3點便是供給是否能繼續維持在低點避免造成供過於求,雖然目前台灣TFT LCD的新世代生產線計畫,幾乎都已宣告暫停或是延期開始量產,但僅靠台灣一方的減少產能並不能決定全球的大尺寸FPD供給量。特別是南韓三電子與LG Display的8代線新產能,目前在2009年第2季開始量產的時間表並無改變。如韓元匯率繼續維持低點,那南韓LCD雙雄的新增產能將對台灣LCD廠商帶來極大的壓力。

不僅是南韓方面的威脅,日本方面Panasonic的PDP尼崎第5工廠也將於2009年年中開始量產的影響亦不可輕忽。雖然LCD TV的成長率已壓過PDP TV,但在40吋以上的大尺寸TV市場上,PDP TV仍據有其一方江山。特別是Panasonic的PDP尼崎第5工廠玻璃基板尺寸相當於TFT LCD的11代線規格,可一次切割出16片42吋PDP面板,不僅產能相當龐大,亦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如Panasonic的PDP尼崎第5工廠開始量產後,憑藉其龐大產能及較低成本展開價格戰進行促銷,勢必對於40吋以上LCD TV的銷售造成壓力,本來就處於劣勢的台灣LCD廠商勢必首當其衝。

展望2009年的LCD景氣,雖然不見得沒有回復的機會,但在諸多條件均不利於台灣LCD廠商的狀況下,恐怕台廠仍要緊縮褲帶多熬一陣時候。但這也未嘗不是一個讓台灣重生的機會。不論是廠商還是政府,都是個重新審視FPD產業未來發展方向的轉機,畢竟市場已從供不應求移轉到供過於求的時代,必須以新的思維及策略來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