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前5大光碟機供應商華碩淡出光碟機領域,牽動新的一波版圖變動,廣明正式取得門票,與全球前3大光碟機代工廠日立樂金(HLDS)、建興電與東芝三星(TSST)展開另一波追逐賽,日系大廠Sony、松下(Panasonic)與先鋒(Pioneer)等則退守遊戲機、藍光與車用等毛利較高的利基型市場,光碟機4強賽正式開打。

相較於全球前3大光碟機代工廠同時擁有半高型(Half Height)與薄型(Slim type)光碟機,廣明過去由於專注在薄型光碟機生產,因此在全球光碟機爭霸戰上,始終落後其他主要競爭對手一截。

不過,隨著收購華碩光碟機模具正式重返半高型市場,同時帶進華碩、先鋒等2家重量級客戶的代工訂單,廣明在全球碟機產業地位自然不可同日而語,儘管現階段以總出貨量來看,廣明仍落後全球前3大,不過廣明已同時擁有廣達、華碩等2大集團資源,在富爸爸效應加持下,廣明未來可說是後勁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廣明雖然仍以個人電腦(PC)、筆記型電腦(NB)等資訊用光碟機產品為主,但華碩集團旗下的和聯永碩擁有PS3遊戲機代工訂單,未來廣明是否有機會藉此跨入遊戲機用光碟機領域,爭取到代工訂單相當值得關切。

不過,由於廣明光碟機專利已獲得Sony授權,隨著雙方合作關係日漸緊密,假以時日,廣明要獲得遊戲機光碟機代工訂單確有其可能性。

綜上所述,過去廣明在薄型光碟機領域雖扮演重要角色,但缺乏半高型與其他光碟機產品,整體來看仍算是二線廠,不過隨著重返半高型領域,連日立樂金、建興電與東芝三星等一線廠恐怕都要懼怕三分。

在資訊用光碟機領域,隨著廣明加入戰局,將由過去3劍客時代,進展到4強決賽的局面,而日系大廠雖然在量產規模上,無法與前4強匹敵,但Sony、先鋒與Panasonic亦轉往毛利更高的家用藍光、遊戲機與車用等利基型市場,另一個更激烈戰場正等著各大碟機廠開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