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日前直言,DRAM產業要完成國際整合的程序,短期內很難達成目標,建議政府先將重點放在紓困金援上,先渡過眼前難關後,與國際大廠間的整合以後再談;此話一出,等於是說破了台灣DRAM產業整合進度已面臨瓶頸期,大家把底牌掀光後,發現接下來的賽局有點難打;DRAM業者表示,原本最有機會出現的爾必達(Elpida)現在恐遇上僵局,各界在等待台塑集團旗下的華亞科和南亞科出手來破冰。

業界人士透露,除了爾必達對茂德興趣濃厚,美光(Micron)後來也加入搶親的行列,但似乎都沒有明確的進度出現,主要是因為台塑內部認為,茂德雖然財務問題迫在眉睫,但談判的姿態卻不低,因此有點難深入的談下去。

爾必達和茂德雖然已達成協議,在上週聯手向經濟部送上整合建議書,仍是以瑞晶為整合案的平台,但爾必達執行長<土>反本幸雄和茂德董事長陳民良雖然獲得共識,但建議書尚未有瑞晶董事長黃崇仁的簽字同意,業界認為,這經濟部是否會讓這樣不完整的企畫書過關,仍有疑慮在。

DRAM業分析,黃崇仁向政府喊話先要錢,而非先紓困,無異是暗示國際整合的難度相當高,且遇到瓶頸,眼看各家DRAM廠的財務危機迫在眉睫,只好先向政府喊話能先拿到紓困金。而茂德2009年2月14日到期新台幣100億元的可轉債開放贖回,屆時要怎麼應付贖回潮,仍是個無解的問題,因此資金壓力最為緊俏。

DRAM業分析,看得出來這次DRAM紓困和整合案,各廠檯面下都在不斷角力,原本國際大廠為了獲得台灣政府的紓困金,提出技術轉移給台灣的條件,後來似乎也大打折扣,讓經濟部甚為不滿,認為對方誠意不足,在台廠自己合作都問題層出不窮,加上國際大廠禮物大縮水的情況下,整起DRAM整合案是很難在農曆年前過關。

黃崇仁也點出一個重點,大家都對美光或爾必達把DRAM自有技術和專利給台灣有期望 ,但技術對國際大廠是最珍貴的寶物,怎麼可能這麼輕易地雙手奉上,國際大廠和政府的想法一定會有落差。

DRAM業認為,現在只有看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科和華亞科要如何出招,讓整起DRAM整合案能再次破冰,有所進展,但偏偏台塑集團做事又是非常保守,建議書一改再改,到現在也未送交經濟部,台塑自己不急,但倒是急壞了資金壓力較大的茂德和力晶,或是這招讓競爭對手心急如焚,也是台塑集團的重要戰略之一吧!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圖說:DRAM整合案走到瓶頸 ,目前只等南亞科和華亞科出招,以化解困境。
劉家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