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有點怪,尤其是把Apple Store上面的遊戲數量來跟Sony 跟Nintedo來比較?真正要吸引消費者的應該是一些大作吧! 不管怎樣,Iphone確實有了進入遊戲產業的門票了,但是只靠Touch Panel, Motion Sensor,但是沒有實體按鍵,真得可以獲得勝利嗎? 我想最多是分得一部份的小眾市場!

畢竟Iphone 沒有辦法更換電池(玩到一半沒電?),以及沒辦法中斷遊戲,試想,掌上型主機,不是家用主機,往往是在通勤,或是工作空檔間,時間到了? 沒辦法停下來怎麼辦,下次重玩吧!或許之後的遊戲會克服這個問題吧,但是現在要說他會成功,或許就跟之前台灣媒體廠商說MS的Zune 是Ipod killer, MS 的第一代Xbox是PS2 Killer一樣, 時間會證明一切

以下為本文

當蘋果(Apple)iPhone首度上市之際,外界都預期這款簡約奢華、扣人心弦的酷炫觸控式手機,將震撼手機市場,對既有對手造成傷害。事實證明蘋果的確已經做到,該公司僅憑1款產品,就把對手打得東倒西歪,雖然市佔率沒有對手諾基亞(Nokia)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漂亮,但以營收計,甫進入手機市場年餘的蘋果,已榮登全球3哥手機寶座。

不過,蘋果凌厲的攻勢除了迫使手機業者俯首稱臣之外,現在可能還會撈過界,讓遊戲產業拉起警報,遊戲機大廠任天堂(Nintendo)和Sony等,可能會因為iPhone熱賣而業績下滑,因為可以下載到iPhone和iPod Touch的遊戲,花樣繁多,娛樂度更是一絕。

據了解,使用者試玩蘋果版遊戲,如遊戲軟體業者Gameloft推出的Real Soccer 2009後便直呼上癮。而試玩過藝電(EA)的蘋果版遊戲Sim City的消費者表示,該版本比PC版或是其他掌上型遊樂器來得更有意思。

若不論同款遊戲在不同遊樂器上的差異,蘋果在遊戲產業也已佔據了某些優勢。首先,蘋果App Store提供的遊戲高達1,500餘種,多於主要對手任天堂掌上型遊樂器的600種,和Sony PSP的300種。而蘋果遊戲的平均價格,也較其他掌上型遊樂器便宜,據了解,該公司遊戲最高為9.99美元,而DS的遊戲軟體,價格在20~40美元之間,PSP遊戲軟體的價格則在10~40美元。

另外,蘋果提供的遊戲行動裝置銷量,也不遜於對手。據研究機構iSuppli調查指出,最暢銷的掌上型遊樂器任天堂DS,從2007年1月~2008年6月間,賣出了4,200萬台,而蘋果可玩遊戲的硬體產品(含iPhone及iPod Touch),每年銷量約為4,000萬台。雙方銷售數字堪稱不相上下。

再者,蘋果另1項優勢是透過線上商店提供遊戲軟體。該公司在網路上銷售遊戲,賺得的收益3、7分帳:軟體開發者得到70%,蘋果分走30%。消費者透過網路,從虛擬的平台上下載遊戲,不需節外生枝,負擔多餘的成本。而任天堂和Sony則要負擔實體軟體產品的上架成本、運輸成本,處理退換貨成本,有時還得承受偷竊造成的損失。

因此,蘋果是否會對任天堂等業者立即造成嚴重威脅呢?
目前為止尚不至於如此,因為任天堂和Sony除了銷售掌上型遊樂器產品以外,還有家用遊戲機Wii和PS3,蘋果並未涉足此部分。此外,蘋果的行動裝置的主要功用也不是玩遊戲,而是用來上網、收發電子郵件、撥打電話的產品。不過,該公司的相關產品其實也整合了娛樂功用,研究機構iSuppli調查便指出,iPhone使用者花在遊戲的時間,為通話時間的6%,高於其他手機使用者花費的遊戲時間(佔通話時間的3%)。而蘋果日前也宣布App Store年度最受歡迎程式,是擁有300萬次下載次數的免費音樂遊戲「Tap Tap Revenge」,足見蘋果線上平台的遊戲,深受消費者垂愛。

因此,在線上平台App Store運作順暢、遊戲數量繁多,硬體裝置又大受歡迎的情況下,蘋果在不久的將來,還是有可能在遊戲產業攻城掠地。該公司雖然是以硬體起家,也在PC、手機、多媒體播放器等產品拿下佳績,但別忘了,蘋果的網路事業也發展地有聲有色,該公司iTunes打敗老牌對手沃爾瑪(Wal-Mart)成為線上音樂零售商的龍頭,就是明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