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提醒我們要適度的刺激消費, 適度投資! 以避免陷入通縮的循環內! 但是就如同一個搶匪拿了只有六顆子彈的手槍去脅持人質,這時候要是大家一擁而上,大家就得救了!但是誰願意當第一個呢?畢竟衝第一個妳也不知道會不會被槍殺呢?現在看起來大家都看壞景氣,如果真的有閒錢,真得蠻適合去投資好公司的!

以下為本文

對孜孜不倦工作、省吃儉用存錢購買股票或共同基金的人來說,2008年是災難的1年。事實上市場在過去10年來歷經2次大多頭與2次空頭襲擊,投資人無論購買股票、基金、或分散投資組合,似乎都沒有什麼好結果,還不如把錢藏在床底下。但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提醒,此時此刻擁抱現金是最不智的選擇。

誠然,若不是2008年的經濟表現實在太差,投資人也不會轉而投向儲蓄帳戶的懷抱。美國的共同基金資產自2008年以來縮水2.4兆美元,相當於總值的5分之1。在英國則減少1,300億英鎊(約1,950億美元),減幅逾4分之 1。全球股市約縮水30兆美元,市值減幅為50%左右,S&P 500指數在11月跌至11年新低。

發生壞消息的還不止股市,從企業債、商品市場到對沖基金,各種風險投資在2008年都被打成落水狗,投資組合能夠分散風險的神話也破功。房市更不用說,這項被許多人視為退休儲備的保本資產,價值猶在持續下滑。

由此看來,把血汗錢省下來投資簡直像把錢丟進黑洞。據估算若1個美國人在過去10年來,每個月投資100美元在國內股票型共同基金,最後會贖回10,932美元,等於不計手續費還倒虧1,068美元。如果是1個歐洲人這樣做,損失更多達25%。

在這種時刻,談儲蓄可能對財務健康造成危害似乎不合時宜。但經濟學人認為過去亞洲人熱心儲蓄,為建立未來資產而犧牲消費,結果讓儲蓄率低的歐美得以透過發展日益精密的金融系統吸納這些龐大儲金,藉此支應他們自己的鋪張浪費。如今全球資產走跌,歐美民眾終於開始增加儲蓄,英國經濟研究機構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經濟學家預估,美國人的儲蓄率可望在未來1年半提高至10%。雖然增加儲蓄短期來說對歐美是件好事,但省下的錢究竟如何運用才是問題重點。

時值全球經濟走緩,企業需要民眾購買他們的股債才能籌足資本、投資於新設備與研發。但大部分民眾被近來的投資損失嚇壞,寧保有現金或投入貨幣市場基金,摒棄了股票與企業債。不幸的是多國央行為刺激景氣已紛紛降息,不少經濟大國利率跌至1~2%,現金收益將少得可憐。淪為驚弓之鳥的投資人或許寧願保持資本完封不動,也不想冒任何風險賺取利得。

投資人保守理財情有可原,但其實不合理性。他們在交易一般商品時懂得買低賣高,面對投資商品則否。低價不會鼓勵他們買進,只會讓他們失去信心。這就是為什麼投資人會在9年前高高興興買下本益比為今日3倍的股票,如今卻怯於進場。根據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分析師James Monitier統計,若在本益比處於歷史低檔時買進美國股票,未來10年的實質收益為每年平均8%。如果是在高本益比時買進,平均則僅有3%。

現行的情況是民眾把積蓄全存進銀行,銀行卻因經濟看壞不情願放款,導致企業借不到錢、同時也無法提高股權資本。現金為王的觀念短期來看傷害的是企業,但長期而言對投資人也沒有好處。雖然聽起來令人難以置信,但此時此刻股票與企業債的長期收益,還是比現金值得期待。


近來全球投資虧損造成現金為王觀念甚囂塵上,但對經濟發展與長期投資收益恐造成危害。彭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