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依夏普(Sharp)原先規畫,為因應面板景氣低潮,日前已將生產線布局重新調整,並關閉2.5代與3代線產能,將產品挪到3.5~6代線生產,並表示10代線廠區建物已大致完成,並開始進行設備移入,預估10代線最快會在2010年3月開始量產。然近期業界傳出,由於夏普10代線主要與Sony合資設立,近期夏普面臨電視面板庫存水位攀高,而Sony電視銷售狀況亦不如預期,加上Sony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合資S-LCD在2009年仍有新產能開出,因此,夏普與Sony間合資關係恐出現變數。

面板業者表示,Sony繼與三星攜手成立S-LCD,投入面板產線建置後,日前又宣布將與夏普成立合資事業,且其出資比率為34%,夏普出資66%,以總投資3,800億日圓,投入10代面板產線興建。但2008年Sony在全球液晶電視市場表現落後三星,出貨量僅約1,400萬~1,500萬台,而2009年景氣能見度太差,且液晶電視恐僅較2008年成長15%,加上消費者對大尺寸液晶電視需求不如預期,讓Sony液晶電視出貨總量推估將僅達1,700萬~1,800萬台。

由於Sony與三星將續投8代產線建置,由此換算,2009年單是S-LCD產線擴充,加上其既有對台面板廠採購量能,就足以滿足其2009年面板所需,加上面板景氣低迷,外買面板垂手可得,且可有很好的價格空間,如此將是促使Sony暫緩投資夏普的重要關鍵。

再以夏普來說,近來受金融海嘯、大尺寸液晶電視需求不如預期,三星、Sony等電視終端價格競爭激烈等影響,除讓其液晶電視銷售情況不如年初預期外,其32吋液晶電視面板庫存也過高,業界甚至預估夏普單是32吋電視面板庫存便高達百萬片以上。此外,夏普目前面板產能稼動率,也已不到5成。

況且夏普宣布投入10代面板產線當時,除面板外,同樣挹注大量資金於太陽能產線擴建,因此,若Sony暫緩對10代線投資,恐讓夏普一時間內難湊足夠資金於10代線投資,如此將讓夏普10代線產能開出時程增添變數。

不過,面板廠也指出,此當中仍存有變數,若Sony執意在不景氣時如約定投入與夏普10代面板產線合資計畫,屆時Sony恐以大幅減少對台面板採購量能作為對應,如此恐將衝擊台面板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