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坡著了一群兔子,在藍眼睛兔王的精心管理下,兔子們過得豐衣足食,其樂融融。可是最近一段時間,外出尋找食物的兔子帶回來的食物越來越少。

獎勵的必要性

兔王發現原來是一部分的兔子在偷懶,那群偷懶的兔子不僅自己怠工,對其它的兔子也造成了消極的影響。那些不偷懶的兔子也認為,既然幹多幹少一個樣,那還幹什麼勁呢? 也一個一個跟著偷起懶來了。於是兔王決心改變這個狀況,宣布誰表現好就可以得到特別的獎賞。

隨意獎勵,激起不滿

一支兔子得到了兔王獎勵的第一根胡蘿蔔,這件事在整個兔群激起了軒然大波。兔王沒想到反響如此強烈,而且竟然是效果適得其反的反響。

有幾隻老兔子前來找他談話,數落得到獎賞兔子的種種不是,質問兔王憑什麼獎勵他? 兔王說: 我認為小灰兔的工作表現不錯。如果你們也能積極表現,自然也可以得到獎賞。

兔子們學會了變臉

於是,兔子們發現了獲得獎勵的秘訣。幾乎所有的兔子都認為,只要善於在兔王面前表現自己,就能得到獎勵的胡蘿蔔。那些老實的兔子因為不善於表現,總是吃悶虧。於是,日久天長,在兔群內竟然盛行起一種變臉式(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工作作風,許多兔子都在想方式法地討兔王歡心,甚至不習作虛弄假。兔子們的勤勞樸實的優良傳統遭到了嚴重打擊。

有規矩才能成方圓

為了改革兔子弄虛作假的弊端,兔王在老兔子們的幫助下,制定了一套有據可依的獎勵辦法。這個辦法規定,兔子們採集回來的食物必須經過驗收,然後可以按照完成的數量得到獎勵。

一時之間,兔子們的工作效率為之一變,食物庫存量大有提昇

注意獎勵制度的改革

兔王沒有得意多久,兔子們的工作效率在盛極一時後,很快就陷入了每況愈下的困境。兔王感到奇怪,仔細一調查,原來在兔群附近的食物源早以被過度開發,卻沒有兔子願意主動去尋找新的食物源。

有隻長耳朵的大白兔指責他唯數量論,助長了一種短期行為的功力主義思想,不利於培養那些真正有益於兔群長期發展的行為動機。

當規矩被破壞之後

兔王覺得長耳兔說得很有道理,他開始若有所思。有一天,小灰兔素素沒能完成當天的任務,他的好朋友都都主動把自己採集的蘑菇送給他。兔王聽說了這件事情,對都都助人為樂的品德非常讚賞。

過了兩天,兔王在倉門口剛好碰到了都都,一開高興就給了都都雙倍的獎勵。此例一開,變臉遊戲又重新風行起來。大家都變著法子討好兔王,不會討好的就找著兔王吵鬧。有得說:憑什麼我幹得多,得到的獎勵卻比xx少? 有得說:我這一次幹得多,得到的卻比上衣次少,這也太不公平了吧?

讀後感

這是從水煮三國這本書裡面所節錄出來的一小段故事,身為一個領導者,為了促進整個組織的績效最大化,往往都會利用獎勵來作為一種手段,敦促著員工不斷往前! 獎勵是一個雙面刃,因為獎勵往往都辦隨著績效考核,即便是極佳的績效考核系統,由於執行的是人,人就不可能做到全面的平等,就如同文中所說的,如果你懂得在主管面前表現自己,你可能就會得到更高的獎賞,相對不懂得表現自己的人,往往就會陷入一種怨天尤人的循環內! 這時候我會想起另外一本說講的,當你覺得你做得很累,而且覺得自己績效凸顯不出來的時候,不妨想想為什麼那些績效好的人可以拿到如此績效,如果你不屑於做相同的事情,何不讓自己盡早離開呢?因為你跟他們的”價值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