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Netbook雖然來勢洶洶,且是市場高度關切的議題,但仍有不少業者對其潑冷水,且認為雖然山寨Netbook具有一定的價格優勢,但外傳台廠的7 吋等Netbook在大陸市場仍有庫存,聯想等業者在大陸銷量也不如預期。短期內大陸市場需求能否真正打開,恐仍須觀察。

台灣PC業者統計,大陸電腦市場年需求量約達4,600萬台,其中包含1,500萬台的筆記型電腦與3,000萬台的桌上型電腦。Netbook由於搭上家電下鄉與中國移動TD- SCDMA上路熱潮,使不少山寨業者對其後續發展感到興致勃勃,並已吸引多家方案商與集成商加入此市場戰局。

不過,業者指出,雖然大陸3G 放號有利Netbook綑綁門號共同銷售,且中國移動日前喊出希望在2009年Netbook綑綁門號有200萬台的銷售成績交出,但由於目前中國移動主要針對高資費用戶推出0元Netbook促銷,且出其摒除山寨Netbook搭配銷售,加上有能力負擔高資費用戶的消費者是否願意選購山寨 Netbook,而放棄品牌商的產品仍待商榷,因此目前來看,大陸3G放號對山寨業者來說,短期內助益恐將有限。

此外,雖然家電下鄉計畫有利價格較低的山寨Netbook銷售,但畢竟一般農村地區人均所得較低,且目前單價落在人民幣2,000元上下的山寨Netbook仍不具價格吸引力,加上網吧普及率提升,一般民眾到網吧上網的經驗性已夠,購買Netbook同樣仍須負擔網路連結等費用,因此家電下鄉對山寨Netbook的實質效應多大,也仍須觀察。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