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觀點: 這篇文章,點出了台灣面板廠的最大問題,沒有好的品牌來支撐出貨量,群創的董事長段行健先生,之前的出海口理論是將所有的一線品牌當做自己的品牌,所以會有很大的出海口,Monitor 市場目前看起來也碰到了問題,畢竟Samsung 跟LG本身也有Monitor組裝的事業,碰到了不景氣,如同鴻海一樣,也是先以支援集團內為主! 液晶電視更是如此,在前五大的TV 品牌商站了接近六成了,但是也幾乎擁有面板產能,不管怎樣台灣不能老是要做代工這種Easy Money!

 

 

2008年全球LCD TV佔整體TV出貨比重,已確定將正式超越CRT TV,雖LCD TV市場因競爭者眾,難以避免殺價競爭,致使獲利越趨困難,但仍為國際一線品牌大廠必爭之地。

早在2008年初,各國際LCD TV一線品牌大廠因看好2008年全球LCD TV市場,多擬定2008年LCD TV出貨量較2007年成長500萬台以上的目標,但歷經2008年下半全球景氣反轉直下後,雖有少數一線大廠陸續下修出貨目標,但對照其2008年前3 季累計LCD TV銷售量,恐仍只有不到3家一線大廠能達成出貨目標。

國際LCD TV一線品牌2008年出貨目標依序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1,800萬台、Sony 1,600萬台(2008日本會計年度)、飛利浦1,200萬台、夏普(Sharp)1,000萬~1,100萬台(2008日本會計年度)及LG電子1,000萬台,其中,Sony已由原先 1,700萬台下修至1,600萬台,LG電子由原先1,400萬台下修至1,000萬台,飛利浦為業界推測從原先1,400萬台下修至1,200萬台。

對照LCD TV國際一線品牌2008年前3季累計銷售量依序為三星電子1,436萬台、Sony 957萬台、LG電子705萬台、夏普670萬台及飛利浦593萬台,除三星電子最有機會順利達成1,800萬台目標外,其餘恐僅LG電子有機會達成下修後的1,000萬台目標。

三星電子2008年LCD TV銷售目標1,800萬台,其2008年前3季累計LCD TV銷售量為1,436萬台,已超越2007全年銷售量的1,338萬台,推測2008全年有機會超過1,800萬台的銷售目標,甚至接近2,000萬台。在LCD TV銷售創佳績的助益下,三星2008年薄型TV銷售目標2,100萬台應可輕易達成,三星自估2008年於全球薄型TV市場佔有率約17.3%,將連續 3年居冠。

至於LG電子,2008年前3季累計LCD TV銷售量為705.1萬台,雖已超越2007全年銷售量的681萬台,但在2008年第4季不可能售出近700萬台的情形下,達成原先1,400萬台目標的機會已十分渺茫,因此LG電子已下修至1,000萬台。

造成LG電子LCD TV實際銷售量與銷售目標相差甚遠的主因,在於LG電子於北美LCD TV市場佔有率排名持續下滑,2008年第2季LG電子於北美LCD TV市場以7.8%佔有率排名第3,僅落後三星電子與Sony,但第3季在船井電機、夏普、東芝(Toshiba)及Vizio市佔率皆較上揚至8%以上的情況下,LG電子雖維持7.6%佔有率,排名卻大幅滑落至第7。

不過,若以2008年全球LCD TV市場規模約0.95億~1億台來推算,則三星電子可望以1,900萬台、約19~20%的市佔率居冠,而LG電子可望以1,000萬台、約 10~10.5%的市佔率排名第3或第4,此2者合計市佔率將從2007年的約27%進一步上揚至29~30.5%,再考慮到三星電子與LG電子於PDP TV亦分居世界第2與第3大廠,代表全球每3台薄型TV中,就有1台是南韓廠商製造。

在韓廠於全球LCD TV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之下,更有利於三星電子LCD部門與LG Display等南韓LCD面板廠確保供貨對象與獲利率,以維持其LCD面板競爭力。反觀台灣現未有LCD TV廠商發展成國際一線品牌,對苦無一線TV品牌支撐的台灣LCD面板廠而言,韓廠LCD TV市佔率續揚,不啻是敵長我消的一項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