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金融海嘯衝擊的擴散,全球經濟近月來是每況愈下,對於原物料的需求也大幅減少;最糟糕的是,就連大陸這般的原物料需求大國也難逃此劫,對於鐵礦砂或是鋼鐵的需求已大不如前,相較於2008年上半時的供不應求,如今看來真是不勝唏噓。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全球最大採礦企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於月前指出,隨著大陸建築市場明顯放緩,主要的客戶都紛紛將鐵礦石採購延後。因此,必和必拓在2008年的鐵礦石產量將至少下降5%。
過去幾年,隨著鐵、銅和其他工業原材料價格持續飆升,礦業巨頭們各個都賺飽了口袋。但當初的榮景現在已不復存在。據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的數據顯示,光在10月,金屬價格就下跌了35%,是有記錄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而隨著汽車銷量下降,汽車催化器的關鍵材料鈀的價格更是較2008年中時的水平下降了70%。全球半數以上的鋁廠現在已經無利可圖。

面對產能、價格暴跌,美國鋼鐵業於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要提出大規模振興景氣方案後,企盼歐巴馬能推動規模上看1兆美元的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大舉修建基礎建設,期能刺激鋼鐵需求,協助業者度過這段減產、關廠的困境。
其實,美國鋼鐵產能到2008年8月底止還有成長。受營建業和汽車製造業不景氣,美國鋼鐵產能從8月30日的每週210萬公噸,降至12月底的102萬公噸,鋼價在此段期間也同步腰斬,這是從1980年代以來未發生過的狀況。
鋼鐵業已取代汽車業,成為美國景氣觀察指標。鋼鐵產量只要回升,代表美國的經濟也要開始起飛。而礦業更是全球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而目前南非、澳洲、加拿大以及俄羅斯等礦產大國都紛紛傳出了礦場停工、數千工人被解雇的狀況,由此可見一般。
澳洲力拓礦產公司(Rio Tinto)於11月初時宣布將鐵礦石產量下調了10%,追隨著巴西鐵礦石巨頭淡水河谷(Vale Do Rio Doce)鐵礦石產量減少3,000萬噸、相當於年產量10%的腳步。淡水河谷除了減產外,也將裁撤全球約1,300名員工,佔員工總數約2.1%。
而由英國和瑞士合資的Xstrata PLC也決定將位於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的Falcondo礦坑關閉至少4個月,該處礦坑年產量估計約3萬公噸,此外也計劃關閉在加拿大安大略北部的2家鎳礦。美國鋁業公司Alcoa Inc.也已將年產能下調了15%。
另一方面,全球的大型鋼鐵企業都將產量下調了至多35%。美國最大鋼鐵公司US Steel也於11月中時表示,由於經濟放緩,將裁減2%的員工。
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ArcelorMittal則計劃裁員9,000人,約佔全員工數的3%,其中以北美地區最多。該公司已通知美國鋼鐵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 of America;USWA)員工,可能於2009年1月起縮減美國約16%的人力,大約是2,500~3,000人,並在2008年底前在北美地區減產40%。
幾乎每個礦產價格都受到了影響。鉬價格過去1年下跌了60%,至每磅12美元;銅價格也自4月以來下跌了50%以上;錫產量佔全球近4分之1的印尼煉錫企業則已經停產。
礦業是近年來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領域之一。大宗商品創造的利潤流向了世界各地。其中,大陸對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對貧窮但富含礦藏的非洲地區的投資熱潮。
但隨著經濟狀況重挫,就連大陸對原物料的需求也開始放緩,導致多處國家的礦場以及冶煉廠均宣布關廠因應。問題是,這些減產行動是否足以穩定價格和整個行業。
當日前大陸宣布推出近6,000億美元經濟刺激方案後,計劃大舉建設公路鐵路等項目以提振經濟,大宗商品市場曾為之一振。但短短幾天內,許多大宗商品的價格又重回跌勢,因為市場意識到,即便是大陸如此規模龐大的振興方案恐怕也不足以在短期內提振需求。
當然,如果大陸市場能夠再度發揮,大宗商品價格還是有望復甦。畢竟,大陸、印度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在努力發展的過程中,仍需要大量的銅、鋅和其他金屬。
不過,在目前的市場價格上,人事成本、營運成本以及設備、能源成本均遠高於產品售價,使得許多礦廠難以實現盈利,甚至多數還在歸本營運中。在非洲,有許多計劃年底前或2009年開工的鈾礦、鐵礦石和鈦礦項目都被迫擱置,對坐擁豐富礦產、冀望能藉由近年來原物料需求大漲而走出長期貧困的非洲國家而言,無異是當頭棒喝。
而經濟萎縮並不限於貧困國家。有經濟學家便擔心,採礦業下滑恐怕也將把全球最大的鐵礦石和鎳礦生產國澳洲拖入衰退。澳洲OZ Minerals Ltd.最近便表示,計劃關閉部分礦山,包括在澳洲Mount Isa附近的業務。專家認為,如此般的大規模停產,可能讓地處偏遠、環境惡劣的澳洲內陸地區的幾10處城鎮成為廢墟。
clip_image001
圖說:全球經濟趨緩,連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大陸也難免遭受影響,近月來對於基礎建設等原物料的需求大幅下滑,也拖垮了一票礦產、鋼鐵業者。彭博
clip_image002
圖說:近月來由於需求大幅下滑,鋼鐵價格也跟著下挫。更慘的是供過於求,導致許多業者紛紛減產、裁員來控制成本。彭博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