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果然是喊水會結凍的廠商,看起來這一波的不景氣,也讓三星會逐漸考慮不要再那麼的狠,景氣總是在半信半疑中拉高,但是如果這一波好不容易得到的整併機會,下一波再次被洗出去的應該只有台灣廠商,由產能逐步掌握相關的專業技術,畢竟Samsung, Hynix還有其他的產品線可以調整他們的產能,老是奢望著要連x抗韓,總是靠不住的因為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想當初美光也有曾經想要購併Hynix,這一波不是靠著政府的金錢誘惑,很難有再次機會獲得相關技術了,也請這些大老闆們不要再短視近利了,要看遠一點

 

上帝只給一次機會 三星是否飲恨錯過?

1Gb容量DDR2價格在12月中旬時跌到0.5美元的歷史新低價,氣氛哀鴻遍野,市場一致認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會如此肆無忌憚,就是挾當時韓元重貶的優勢,以及一定要看到有DRAM廠倒閉才甘心的心態;然峰迴路轉的是,現在DRAM價格開始出現反彈,且傳出1月要發動漲勢,不禁令人懷疑,上帝是否只給三星1次機會,來進行DRAM大滅絕,三星是否已飲恨錯過了?還是台廠真的命不該絕?

奇夢達、海力士、台廠都是不死戰士? 價格有機會止穩

然整個局勢在短短的半個月中,出現大幅的改變,海力士(Hynix)、奇夢達(Qimonda)陸續獲得政府的免死金牌,在政府金援後,至少在往後1季可以不用擔心會突然要關門大吉,而台灣政府這次幫助DRAM產業也下了相當大的決心,不但要紓困台灣的DRAM廠,也重金利誘爾必達和美光(Micron)上門,有意以台、美、日聯盟,一起來對抗三星這個強敵。

此外,12月下旬開始,韓元止住急貶的局勢,逐漸回穩,韓系大廠的匯率保護傘開始被拔除,而DRAM價格也在各廠不堪鉅幅虧損,紛紛惜售之下,開始走向止跌反彈之路,經過三星擠壓的考驗,包括奇夢達、海力士、台系DRAM廠,目前確定都尚有一絲喘息的機會。

上帝是否只給三星一次機會,來進行DRAM產業的大淘汰,錯過12月上旬那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滅絕氣氛後,三星的行動還有第2次機會嗎?

現在台灣DRAM廠積極做整合,不論是導向爾必達(Elpida)或美光,只要能取得技術,避免有DRAM廠倒閉,就算整合成功,等於三星錯過上帝給他唯一逼死台灣DRAM廠的機會。如果三星還有一次機會,唯一的可能是台灣DRAM產業整合失敗。

三星滅絕行動也付出大代價  目前正中場休息

以長期來看,要說現在檯面上的DRAM廠都確定救的活,尚是言之過早,然以短線來看,以12月上旬的那種氣氛,的確很適合為DRAM產業奏起哀歌,但目前各廠都熬過來,現在又有政府的支援,未來3個月內,三星要再找到那樣的完美條件展開大滅絕,事實上是不容易。

因此市場開始有另一派說法,認為三星這次的行動算是失敗,現在賣DRAM晶片也還是虧錢,因此三星其實也付出不低的代價,三星即使再家大業大、本錢再雄厚,也不可能無止境的殺下去,因此趁著現在台廠大減產、韓元回升之時,中場休息一下,停止大殺戮,也是相當合理的戰略。

或許三星會趁著大家都減產的情況下,再把DRAM價格拉一波起來,讓大家都措手不及,屆時也沒有多餘的產能可以因應,等到競爭對手的警戒度降低,把無薪休假的員工叫回來上班增產後,再啟動第2波殺戮計畫也不遲。

台廠減產幅度驚人 2009年1月DRAM產能遽減

以 1月的DRAM市場態勢來看,處於大家都在減產的狀況下,其中力晶12月也擴大減產25%,單月產能將降至10萬片以下,而茂德的減產幅度也達30%,南亞科的12吋晶圓廠單月產能只有3萬片,但2009年第1季從奇夢達的溝槽式製程轉換至美光陣營的堆疊式製程,預計自然減產幅度至少達50%,因此12吋晶圓廠的產出只剩下1萬多片;在華亞科方面,也減產至少20%。

再者,海力士也將8吋晶圓廠提前退役,三星也因為產品調配的關係,傳出減少DDR2的投片量。因此整個DRAM市場其實是供給大減的,原本預計12月底在作帳效應下,各廠的庫存會紛紛出籠,但現在來看,似乎大家的壓力都比外界想的大,因此提前在12月底就開始守價格。

以三星來說,2009年1月的作多心態絕對會很濃,因為眼見台灣政府出面干預DRAM整合,各廠似乎又有一線生機,等於是大大的破壞了三星的滅絕計畫,既然殺不死大家,不如趁著1月各廠減產之際,趕快把價格拉起來,這時候的最大受益者仍是三星,因為三星的產能和庫存還是最多。

不論如何,看起來三星仍是贏家,仍可以強制主導整個DRAM市場,無論是把競爭對手逼到角落,或是逼迫台廠減產,也是某種程度地逼大家退出DRAM市場;現在三星只要減少出貨,相信其他財務艱困的DRAM廠絕對是配合演出,把DRAM價格拉起來。

政府場邊納涼 就看什麼條件能給台灣最大利益

以長期的角度來看,DRAM市場會不會走出底部,還是要看台灣DRAM廠整合的進度,目前看起來一切順利,政府祭出的「應急紓困」和「創新整合」兩原則,實在是高招,大家為了符合政府的這兩個方向,最近已經如火如荼在提企畫案,政府在場邊納涼,就等什麼條件最好,最能扶植台灣DRAM產業長遠的發展,千億元的金援就給哪個陣營。

這次台灣無論是導向日系的爾必達陣營,或是導向美系的美光陣營,未來都會是三星不可忽視的敵人,而韓系陣營的立場,其實是非常害怕台灣的DRAM產業整合成功,原本要死的敵人,現在成為跨國聯盟組成的不死金剛,相當具威脅性。

除了取得DRAM自有技術外,這次整合中也有機會取得NAND Flash技術,不論是技術自主或是代工,至少能敲開NAND Flash大門,將台灣12吋晶圓廠產能分布在不同的產品線上,但這中間執行的過程,大部分的DRAM廠都不願意轉為NAND Flash廠,即使海力士和美光有意貢獻NAND Flash技術,台廠的興趣也不大,屆時也要看政府的魄力有多大。

台灣整合結果 將牽動全球DRAM版圖

台灣的DRAM產業雖然沒有自有技術,但優勢是龐大的12吋晶圓廠產能,以及重要的戰略地位,經過多年來的合縱連橫下來,台灣已是美光和爾必達的重要合作夥伴,未來要降低DRAM的生產成本,除了製程技術演進帶動成本降低外,台灣擅長生產製造,絕對是美、日陣營抵禦三星大敵的好夥伴。

三星雖然在全球DRAM產業的市佔率高達30%,但剩下70%的業者如果聯合起來抵抗,未必沒有勝出的機會,台、美、日合作的用意,除了是爭取未來DRAM產業的生存空間外,另一方面,也是以行動來告訴三星,請停止吧!我們不會倒下的!

 

三星DRAM喊漲 台廠配合演出,靜待PC OEM大廠歸隊補貨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繼傳出調漲面板價格後,亦著手醞釀調漲DRAM價格,至於NAND Flash也是連帶拉抬目標之一,台系DRAM廠透露,現在不只是三星,包括現貨市場主力力晶,以及其他DRAM廠配合意願也相當高。下游廠則透露,力晶在2008年底前都不會放貨,2009年1月出貨量亦減少逾30%,現貨市場壓力可望迎刃而解,1月合約價確定終結連6個月跌勢,但會漲到什麼程度,要看 PC OEM廠拉貨力道而定,目前各廠共識是讓1Gb容量DDR2價格站上1美元。

台DRAM廠認為,現在DRAM市場已不寄望終端需求來拉抬,而把希望全然放在供給端身上,藉由供給面操作,讓大家暫時脫離苦海,其中,三星有意自2008年底起發動戰事,針對面板、DRAM和NAND Flash大拉一波行情。下游廠透露,1Gb容量DDR2價格從0.5美元反彈到0.8美元後,三星、海力士等DRAM大廠開始惜售,現貨市場最大主力力晶亦不放貨,各廠目的都是把價格鎖在高點,但這樣價位仍不是滿足點,接下來DRAM廠打算把價格拉到1美元。

台 DRAM廠表示,以上、下游庫存水位來看,DRAM廠本身庫存水位偏高,年底前若不把價格拉上來,財報結算壓力很大,因此,才會提前發動攻勢,加上部分模組廠庫存水位亦偏高,拉抬價格意願相當強烈,反倒是PC OEM廠之前受到DRAM價格一路狂洩,手上的貨都轉倒至現貨市場,現在就等PC OEM廠歸隊補貨。

下游業者指出,現階段包括上、下游廠商鎖貨意圖均強烈,但真正關鍵仍是看1月合約價走勢,至少確定可終結2008年7月以來跌勢,至於調漲幅度,則要看最近現貨價拉升幅度。模組價格方面目前還不敢調漲,主要是怕終端需求吃不下這波漲勢,預計1月後,模組價格會慢慢反應顆粒成本,屆時消費者若可接受,將確立這波反彈漲勢,否則DRAM模組出貨量未增,顯示整個DRAM市場庫存還沒消化完。

另外,在NAND Flash方面,亦是三星積極拉抬產品之一,目前操作也相當成功,主要是東芝(Toshiba)和海力士(Hynix)都大幅減產NAND Flash,加上三星發動鎖貨攻勢,以及模組廠NAND Flash庫存不多,因此,NAND Flash價格近日成功反彈,但後市仍視需求而定。


近期三星電子接連拉抬面板、DRAM及NAND Flash價格,讓雙D業者暫時鬆了一口氣。彭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