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我之前所說的Netbook所搶占的是Low End Laptop市場,但是對於主流的Laptop影響不大! 但是對於ODM廠商來講,未來這種衝量的產品看起來會被Netbook所搶占,但是對於我而言,Netbook的解析度,是否能夠讓消費者一直接受,還是景氣回升了或是風潮過去了!這種輕薄短小,夠用就好的Netbook是否仍可以銷售長鴻呢??不知道,時間會證明一切

 

低價Netbook銷售持續火紅,不過英特爾(Intel)及一線筆記型電腦(NB)業者卻難展笑顏,據NB業者表示,現身僅半年的Atom N270處理器,在全球多家NB業者持續搶進Netbook下,出貨已達850萬~950萬顆,也造成常規低階NB處理器出現排擠效應,Celeron及 Pentium雙核心機種出貨動能熄火,部分NB業者急忙去化庫存,大陸神舟甚至推出13.3吋Celeron T1600機種只要人民幣1,999元(約新台幣1萬元),創下常規NB最低價紀錄。

在英特爾幕後推動下,2007年10月華碩推出主打上網、簡易文書處理器且便於攜帶的7吋Eee PC,成功帶動低價迷你NB風潮,不僅令英特爾迅速於2008年發布Netbook、Nettop平台產品藍圖(Atom處理器、 945GC/945GSE),更迫使宏碁、惠普(HP)等多家業者於2008年7月起陸續加入戰局。

2008年下半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嚴重衝擊全球經濟,也抑制市場消費價格,在消費者荷包緊縮下,令Netbook等低價產品躍升市場主流,也成為業者力守整體業績成長動能不墜關鍵,不僅Netbook平台推手英特爾始料未及,也令仁寶總經理陳瑞總、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及多家市調機構跌破眼鏡。

為防堵威盛、超微(AMD)有機會分食Netbook市佔,加上多家NB業者需求急迫,英特爾不得不於9月正式解除Atom處理器供貨吃緊危機,Netbook市場買氣迅速暴升,但卻也導致英特爾Atom與自家NB處理器出現嚴重對打局面。

針對入門級低階市場的Celeron及Pentium雙核心NB機種,原價格區間約在2.2萬~2.8萬元,但受到2萬元以下8.9~10.2吋 Netbook買氣暢旺影響,生存空間遭受嚴重擠壓,自10月起多家業者開始降價求售避免年底慘遭庫存燙傷,其中,大陸NB業者甚至近日推出13.3吋 Celeron T1600雙核心陽春機種只要人民幣1,999元,創下常規NB史上最低紀錄。

而大陸聯想14.1吋Celeron T1600機種規格略為提升,但價格也只有人民幣2,999元,1.5萬元不到,而宏碁、惠普在台同級機種,最新報價也來到1.8萬元,完全與Netbook市場重疊。

Netbook、 NB相互踩線市況,不僅令NB毛利率迅速走滑,8.9吋Netbook也跌入萬元有找廉價窘境,面對此次寒冬,PC市場難見昔日成長動能,利潤迅速被吞噬,英特爾與各PC業者生存更為艱難,NB業者表示,依照目前形勢來看,未來1年PC市場仍難擺脫低價競爭困境,儘管不情願,但只能被迫跟進以力守市佔,僅能全力撙節成本及不斷調整產品組合保有利潤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