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走向輕薄短小的NB以及手機,在需要背光源的LCD 技術,看起來已經逐步的力不從心了,畢竟非自發光的情況,只能夠看OLED 表演了,但是想到材料的衰退,應該是還有一段路要走! 但是LCD花了十年從小尺寸走入監視器,再花了十年走入電視應用!我希望台灣廠商也應該要跟日韓廠商一樣,在公司長大的情況下,去尋找下一個十年的主力產品!

 

業者對AMOLED TV作未來市場預估,認為因2012年尚處在市場萌芽階段,故滲透率僅為1%、出貨量約130萬台;至2015年滲透率增幅與先前LCD TV發展歷程相似,故將可達16%、出貨量將增至4,800萬台。
林芬卉/DIGITIMES
正當TFT LCD產業因不景氣而陷入愁雲慘霧中的同時,新興顯示技術對於開拓新市場應用已悄悄啟動,尤其主動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AMOLED)具高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廣視角、更輕薄、更省電等優勢,被視為對LCD顯示器具高度威脅性的顯示技術。在目前AMOLED廠商中,Samsung SDI為發展AMOLED顯示技術最為積極者,該公司並對AMOLED未來在小尺寸、PC及TV應用等方面,皆有明確規畫藍圖。

2015年後   將成為手機主流顯示技術

Samsung SDI為全球第1家量產AMOLED廠商,該產線自2007年9月開始量產,而Samsung SDI也以2吋等級尺寸開始生產,其AMOLED在商品化市場優先導入至可攜式產品,其中尤以手機應用為多。

目前手機功能發展,由最初單純通話功能開始,現逐漸朝多媒體、上網、結合GPS導航等多重服務為主,因此手機用面板規格要求亦增,雖目前小尺寸LCD面板已開發應對上述需求的技術,如高解析度、廣視角、反應速度快、省電等,然AMOLED在手機或行動裝置應用上仍極具發展潛力,原因是AMOLED顯示器本身畫質表現如色彩飽和優於LCD、反應速度僅為LCD 1,000分之1而已、再加上AMOLED不需背光,故可作到更輕薄、更省電的水準,故較LCD顯示器更適合搭載至可攜式產品。

若單純以手機市場來看,2008~2010年AMOLED仍以導入高階手機產品為主,雖AMOLED佔整體手機用顯示器比重於2008年~2010年分別將為1%、5%、11%,但Samsung SDI預估AMOLED佔高階手機滲透率將可達約30%,且該公司更預測至2015年(含)以後,AMOLED將成為手機市場主流的顯示技術,2015年佔整體手機用顯示器比重將達56%。

NB用面板厚度1.7mm 更甚於MacBook Air

若將AMOLED尺寸放大至10吋(含)以上等級,則將導入筆記型電腦(NB)及桌上型電腦(DT)產品應用,然NB因攜帶性及省電性等要求更高,故AMOLED將優先應用於NB產品發展(相對於DT而言)。

目前CCFL背光NB用LCD面板厚度為6mm,而TFT LCD廠為將NB用LCD面板薄型化,現紛紛採用LED背光來達此目的。以美商蘋果(Apple)於2008年初上市的MacBook Air為例,其LED背光LCD面板厚度已減少至3mm,為冷陰極燈管(CCFL)型LCD面板厚度的2分之1,然而NB用顯示器面板厚度是否有進一步的改善空間?

Samsung SDI表示,其AMOLED面板若開發為NB顯示器應用,厚度可作到僅1.7mm,與超薄型LED背光LCD面板相較,厚度減少1.3mm;若與CCFL背光LCD面板比較,則2者厚度相差4.3mm之多,故AMOLED有助於NB產品超薄化。

而Samsung SDI並提出對PC用AMOLED量產時程規畫,其預計於2009年將量產14吋及15吋AMOLED面板,除PC應用外,並將作為第2台TV產品用途。

40吋及50吋等級2011年量產 色彩飽和度躍升至130%

當然,AMOLED之所以被視為是LCD顯示器極具威脅性的顯示技術,因AMOLED業者朝20吋以上等級發展亦非常積極,尤其Samsung SDI於2008年5月推出當時最大尺寸31吋AMOLED後,於同年橫濱展中,Samsung SDI再度將AMOLED尺寸突破至40吋,亦為目前全球最大的AMOLED面板。

事實上TV顯示器規格要求又較手持式及PC類應用產品更高,例如要呈現出如實體般真實感的畫質、動態影像減少殘影出現、顏色能夠被忠實呈現等,若用抽象的言語來形容的話,就是要帶給觀賞者「感動」的畫質。然為何Samsung SDI對於AMOLED在大尺寸發展亦具信心?原因是該公司在2008年所發展的AMOLED產品規格中,色飽和度已達NTSC值107%、對比值為100萬:1,同等於LCD TV超高階機種表現。

而AMOLED規格在未來3年仍將持續進展,Samsung SDI表示2010年其AMOLED色飽和度將提升至130%、對比值將躍升至200萬:1。

TV除畫質要求外,節能環保亦是目前各顯示器業者發展的重點項目,以2008年Samsung SDI所推出的40吋AMOLED為例,其耗電量僅75W,已較同尺寸LCD面板減少2分之1以上;至2010年Samsung SDI計劃將40吋AMOLED耗電量將降至45W,較同尺寸LCD顯示器100W目標再減少一半。

除此之外,近2年來FPD TV市場亦吹起超薄化風潮,以40吋等級LCD TV為例,目前TFT LCD大廠所推出LED側光式背光超薄型LCD TV試製品,平均厚度最佳可達10mm,然Samsung SDI所展示的40吋AMOLED TV,在無刻意作薄下,整機厚度為8.9mm;另外,若以整機重量相較,40吋AMOLED TV較同尺寸LCD TV可減少約11公斤。

目前AMOLED業者中,僅Sony將11吋OLED TV導入商品化市場,Samsung SDI則是計劃於2010年量產31吋及32吋Full HD AMOLED,至2011年則將量產40吋及50吋Full HD AMOLED。

而Samsung SDI亦有對AMOLED TV作未來市場預估,其認為因2012年尚處在市場萌芽階段,故滲透率僅為1%、出貨量約130萬台;至2015年Samsung SDI認為AMOLED TV滲透率增幅與先前LCD TV發展歷程相似,故將可達16%、出貨量將增至4,800萬台。

由上可知,AMOLED顯示器不論從小尺寸甚至大尺寸應用,對於其它類顯示技術具不小威脅性,尤其開發AMOLED腳步最積極的Samsung SDI,不僅對AMOLED事業部提出明確發展藍圖,並以「iAMOLED」為其公司標誌。雖Samsung SDI顯示器產品尚包括PDP、CRT,然在上述2產品營收日益趨緩及衰退下,相對的AMOLED不論在中小尺寸,或未來將進攻至大尺寸市場,將具明日之星架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