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網路搜尋引擎業者Google推出Android平台後,就不斷受到外界關注,不過除了手機裝置之外,近期更傳出有廠商將Android改造成 Netbook的作業系統,並且伺機搶攻火熱的小筆記型電腦(NB)市場;由於長期以來市場不斷傳聞,Google有意開發作業系統搶攻原本由微軟 Windows獨強的PC市場,因此Android能夠跨入同樣屬於行動型裝置的Netbook市場,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但是 Android在Netbook市場可能扮演的角色又為何?業界指出,Android本身就是採用Linux所開發而成的系統,雖然其主要針對高階智慧型手機所打造,不過只要透過開放的特性增加部分元件程式,執行包括音效卡、顯示卡或網路卡等PC用硬體裝置功能,也可能達成系統運作的需求與目的。
    由於市場不斷傳言Google可能打造PC作業系統,以擺脫目前在PC市場所遭受的限制;根據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於2008年12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約3分之1的Google員工限制其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受到偵測,更讓外界對Google是否正在秘密打造作業系統,增添更多的懷疑。
    但是Google不僅一次表示,不會開發PC作業系統。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曾指出,目前上網應用已經佔去電腦使用者約95%的時間,因此瀏覽器本身即為PC、網路應用重要的平台和作業系統,至於2008年9月推出的Chrome就是Google的解決方案。
    至於Android真正跨入PC或Netbook市場的機率或許並不高。業界認為,有可能會落入Netbook興起時,Linux業者所遭遇的問題,因為消費者對於PC的使用行為已經習慣Windows操作模式,雖然預載Windows系統的硬體比較昂貴,不過習慣、方便以及相容等慣性使然,導致後來 Linux並未如想像中在Netbook市場中取得優勢,同樣的問題也可能會發生在預載Android的Netbook之上。
    然而手機與 PC的市場板塊發展、使用行為並不相同,其中微軟並非主要的手機作業系統業者,同時也沒有1家寡占式、獨強的局面;因此Google推出Android採取開放、免授權金的策略,目的在於以更低的價格、更快速打開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市場的同時,其後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購併手機作業系統業者 Symbian,並促其亦成為開放平台,已可見Android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衝擊。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觀點: 我只是很想叫他不要再亂了,不思進取,拖過了這一波,下次在供過於求,還是一樣的問題!現在極度差的情況下,這些當寶的技術都不願意給你了,之後會給你,我只能說你想得美咧!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9日參加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座談會時,大膽向總統馬英九建言表示,報告總統,台灣政府宣布要救DRAM產業,全球DRAM價格馬上反彈1倍,台灣DRAM產業競爭力的癥結點根本不是在技術,美光(Micron)和爾必達(Elpiad)把自己技術當寶,根本不捨得給台灣,台灣政府救 DRAM產業的重點,應放在短期紓困上,國際整合以後再談,政府只要給力晶新台幣100億元,就可以渡過此難關,以後一毛也不會欠政府。

針對黃崇仁的大膽建言,馬英九回應,的確有注意到最近韓國把DRAM價格拉起來,針對政府要如何救DRAM產業的問題,與副總統蕭萬長一直在密切溝通,政府絕對有強烈的企圖心來幫助DRAM產業渡過此次的難關,同時也幫助DRAM產業在全球市場上恢復國家競爭力和過往的風華。

黃崇仁表示,台灣政府一正式宣佈要救台灣DRAM產業後,南韓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擔心台美日DRAM產業整合成功,立刻大力拉抬DRAM價格,全球DRAM 價格馬上從0.5美元漲到1美元,反彈達到1倍,台灣DRAM廠商其實一毛錢都還沒拿到,但全球DRAM價格已經開始反彈,大家也都鬆了一口氣,因此這是信心問題。

黃崇仁進一步表示,由上述可知,台灣DRAM產業的競爭力癥結點,根本不是在技術上,過去如東芝(Toshiba)、日立 (Hitachi)、NEC等這些技術最優秀的公司,最後都落的退DRAM出市場的命運,可見DRAM技術絕不是競爭力的唯一考量點,DRAM國際價格和成本競爭力才是。

黃崇仁也首度針對眼前DRAM整合案的困境直言,爾必達和美光現在的產能和成本都輸人,只有技術贏台灣,因此幫然都把自己的技術當寶,怎麼可能會全部放給台灣,國際大廠和政府間根本沒有共識,短期內談大整合真的是太難了,現在對方願意提供的技術和政府的期許差太多了。

黃崇仁認為,長期整合是投資,短期紓困是借貸,當務之急是政府要針對每1家的狀況來給予借貸紓困,以力晶為例,現在DRAM現貨價開始大反彈,只要現貨價格回到1.2~1.5美元價位,力晶的營運就可以正現金流入(cash in),預計第2季可以見到此狀況。

黃崇仁也首度開價,其實政府只要拿出新台幣100億元,就可以幫助力晶渡過難關,而且1個員工也不會裁,政府借給力晶的錢,未來力晶還給政府是1毛錢也不會少,

黃崇仁也強調,短期政府先給錢紓困,國際整合還是要做,只是要從長計議,先解決債務再來談整合,在很短的時間內要談整合,是非常難的,因為國際談判需要時間,送建議書給政府,有1個小問題就被退件,怎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整合案做好。

黃崇仁建議,台灣有台灣的優勢,就是產能和成本競爭力,不要一昧的想要國際大廠把技術都給台灣,我們應該選擇和國際大廠合作開發下世代技術的方式,來深根 DRAM產業,像是彼此合作開發30奈米製程,30奈米製程世代投資相當大,日本單方是無法負擔,台日雙方共同研發才是正確之道。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觀點: 這篇文章,點出了台灣面板廠的最大問題,沒有好的品牌來支撐出貨量,群創的董事長段行健先生,之前的出海口理論是將所有的一線品牌當做自己的品牌,所以會有很大的出海口,Monitor 市場目前看起來也碰到了問題,畢竟Samsung 跟LG本身也有Monitor組裝的事業,碰到了不景氣,如同鴻海一樣,也是先以支援集團內為主! 液晶電視更是如此,在前五大的TV 品牌商站了接近六成了,但是也幾乎擁有面板產能,不管怎樣台灣不能老是要做代工這種Easy Money!

 

 

2008年全球LCD TV佔整體TV出貨比重,已確定將正式超越CRT TV,雖LCD TV市場因競爭者眾,難以避免殺價競爭,致使獲利越趨困難,但仍為國際一線品牌大廠必爭之地。

早在2008年初,各國際LCD TV一線品牌大廠因看好2008年全球LCD TV市場,多擬定2008年LCD TV出貨量較2007年成長500萬台以上的目標,但歷經2008年下半全球景氣反轉直下後,雖有少數一線大廠陸續下修出貨目標,但對照其2008年前3 季累計LCD TV銷售量,恐仍只有不到3家一線大廠能達成出貨目標。

國際LCD TV一線品牌2008年出貨目標依序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1,800萬台、Sony 1,600萬台(2008日本會計年度)、飛利浦1,200萬台、夏普(Sharp)1,000萬~1,100萬台(2008日本會計年度)及LG電子1,000萬台,其中,Sony已由原先 1,700萬台下修至1,600萬台,LG電子由原先1,400萬台下修至1,000萬台,飛利浦為業界推測從原先1,400萬台下修至1,200萬台。

對照LCD TV國際一線品牌2008年前3季累計銷售量依序為三星電子1,436萬台、Sony 957萬台、LG電子705萬台、夏普670萬台及飛利浦593萬台,除三星電子最有機會順利達成1,800萬台目標外,其餘恐僅LG電子有機會達成下修後的1,000萬台目標。

三星電子2008年LCD TV銷售目標1,800萬台,其2008年前3季累計LCD TV銷售量為1,436萬台,已超越2007全年銷售量的1,338萬台,推測2008全年有機會超過1,800萬台的銷售目標,甚至接近2,000萬台。在LCD TV銷售創佳績的助益下,三星2008年薄型TV銷售目標2,100萬台應可輕易達成,三星自估2008年於全球薄型TV市場佔有率約17.3%,將連續 3年居冠。

至於LG電子,2008年前3季累計LCD TV銷售量為705.1萬台,雖已超越2007全年銷售量的681萬台,但在2008年第4季不可能售出近700萬台的情形下,達成原先1,400萬台目標的機會已十分渺茫,因此LG電子已下修至1,000萬台。

造成LG電子LCD TV實際銷售量與銷售目標相差甚遠的主因,在於LG電子於北美LCD TV市場佔有率排名持續下滑,2008年第2季LG電子於北美LCD TV市場以7.8%佔有率排名第3,僅落後三星電子與Sony,但第3季在船井電機、夏普、東芝(Toshiba)及Vizio市佔率皆較上揚至8%以上的情況下,LG電子雖維持7.6%佔有率,排名卻大幅滑落至第7。

不過,若以2008年全球LCD TV市場規模約0.95億~1億台來推算,則三星電子可望以1,900萬台、約19~20%的市佔率居冠,而LG電子可望以1,000萬台、約 10~10.5%的市佔率排名第3或第4,此2者合計市佔率將從2007年的約27%進一步上揚至29~30.5%,再考慮到三星電子與LG電子於PDP TV亦分居世界第2與第3大廠,代表全球每3台薄型TV中,就有1台是南韓廠商製造。

在韓廠於全球LCD TV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之下,更有利於三星電子LCD部門與LG Display等南韓LCD面板廠確保供貨對象與獲利率,以維持其LCD面板競爭力。反觀台灣現未有LCD TV廠商發展成國際一線品牌,對苦無一線TV品牌支撐的台灣LCD面板廠而言,韓廠LCD TV市佔率續揚,不啻是敵長我消的一項警訊。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觀點:不管怎樣蘋果的產品,給人的想法總是時尚,風格! 就如同我也買了兩個IPOD! 作為MP3 Player真的只能算是稱職而已,但是他的人機械面真的是一絕壓!Ipod Touch 還可以玩很多的遊戲!不管怎樣,在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三個服務, 對於我而言,目前沒有任何的吸引力!

 

蘋果自2004年底iPod系列開始熱賣後,便成為電子產業的注目焦點公司之一。自此除iPod外,蘋果許多新產品或服務,如iTunes Store、Mac、iPhone、iPod touch與App Store等,除推出之際引起高度關注外,因在市場上取得耀眼銷售成績,成為持續發燒的熱門話題。
然而回顧歷史,iPod也曾經是冷門產品。iPod最初的產品定位,是希望能作為強化Mac特色的其中一種週邊產品,直至2003年10月策略大轉彎,讓iTunes與iPod對應 Windows後,加上數位音樂播放器發展客觀條件逐漸成熟,於2004下半年開始有明顯且爆發之銷售成長。
由此看之,目前是蘋果的冷門產品,缺乏客觀的環境條件完備,以及臨門一腳之策略轉向搭配,導致銷售不若檯面明星產品風光,但誰也難不敢就此論定,這些冷門產品,會否是未來拉抬蘋果業績與市場影響力的有力推手,並成為產業的新注目焦點。
以下將選定蘋果目前的冷門產品或服務、但可能具備未來成長潛力或策略地位的「Apple TV」、「MobileMe」與「Genius」分別討論之。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觀點:不管哪個產業,面對不確定的年代,現在都是降低支出,也導致了人們的沒信心,不管怎樣,對於大尺寸的面板,應該是沒有辦法持續成長的,反倒是32”TV 的需求量放大了,畢竟庫存消除的差不多,希望繼續維持下去,要有消費才有正向的循環壓!

夏普擬刪減2009年4月~2010年3月的資本支出至2,500億日圓左右,同時也計劃將目前興建中的新廠投產時間自原先規劃的2009年10月延後至2010年初,而對應2009年不確定的大環境因素,台、韓面板廠也一致的降低資本支出,遞延生產線設備,在此情況下,面板廠認為,應可讓2009 年產能過剩的情況有所改善,只不過在全球不景氣的包圍下,目前廠商對於2009年的面板市況依舊很難樂觀的起來。

面對2009年不確定的大環境,面板廠以戰戰兢兢的思維來因應,包括友達、奇美電子、華映等台系面板廠在內,都已經調降2009年的資本支出,彩晶甚至還凍結2009年的資本支出,顯見面板廠確實小心翼翼的在應戰。
以友達來說,第2座7.5代廠將分成2個階段開出,其中第1階段單月3萬片的玻璃基板產能,預期在2009年第3季開始量產,至於第2階段則預計延至2010年才開出。不過友達的8.5代廠則如期開出,初期4萬片玻璃基板的月產能,預計在2009年第3季量產。
至於奇美電方面,8.5代線第1階段雖然將如期裝機,預計在2009年下半開始量產,但3萬片全產能開出的時間恐將等到2010年,至於奇美電8.5代線第 2階段則決定延後,目前尚未有量產的時間表。奇美電2009年的資本支出更是大幅度調降,估計奇美電從2008年11月起至2009年底為止,長達14個月的資本支出僅有新台幣350億元左右。
而華映原本計劃將原有6代線產能由現有9萬片提高到2009年滿載12萬片的規劃,但對應大環境不好,時間點將延長到2010年,2009年6代線預計僅會提高到10萬多片,其餘如次世代廠的規劃興建等均將延後,待景氣明朗再定奪。

至於彩晶方面,更是鬆口表態將凍結2009年的資本支出,2008年的資本支出更僅有25億元;群創同樣將原計劃於2009年底達到單月投片9萬片的設備產能,初期先降至6萬片因應,同時亦放緩廈門LCD模組廠及系統組裝廠的設廠進度。
從此看來,台系面板廠對於2009年不佳的市況,已用積極的態度在因應,再加上韓系面板廠LG Display在2009年的資本支出也降至1.5兆~2兆韓元,可見全球的面板廠均嚴格控制2009年的資本支出,且紛紛延後擴廠計畫,如此一來,應該可以讓2009年面板產能過剩的情況有所改善,至少不會在需求已經不振的前提下,添增更多、更糟的供過於求因子。

NS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